【校園實習記者吳中天報導】“老師好!”大山裡的孩子喊得整齊而洪亮,震撼著來自澳門的“小老師們”。在這簡陋的教室裡,每一個參與義教的澳門大學學生不僅把山外的世界帶給這些孩子,也從這些孩子眼中感受到他們的世界。

澳大校長辦公室主任楊秀玲教授、教育學院張國祥教授及江春蓮副教授等帶領義教團一行35人早前赴貴州省貴陽市,參加由澳門教育會青年委員會和澳大教育學院學生會聯合舉辦的“澳門師生義教到貴州”活動。活動主要內容是前往貴陽市息烽青山苗族新華希望小學進行義教活動,探訪當地家庭。

活潑、純樸、對學習有一股衝勁,是義教老師們對希望小學的小朋友們的第一印象。一個個“紅領巾”坐得端端正正,全神貫注地盯著新來的老師們。他們知道,今天要上一堂特別的課。“我把中國地圖貼在黑板上,圈出澳門和貴州位置,告訴他們我們從哪來,當我問他們想不想瞭解更多關於澳門事情的時候,他們都很興奮地說‘想’,但卻忍著沒有手舞足蹈,依然直直地坐著。他們真的很可愛!”義教團成員之一、就讀澳大教育學院小學教育系三年級的林可瑩說。

小朋友們從林老師口裡知道了澳門這座“比貴陽小很多,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城市,義教團的老師們還特地準備了紐結糖、杏仁餅等澳門特產,讓小朋友們認識一個“舌尖上的澳門。”對於這些山區孩子們來說,實在一次難得的機會。由於山路崎嶇、通訊條件不發達,這些孩子們只能通過老師、外出務工的親人和義工瞭解山外的世界,“他們的基礎知識比較薄弱,甚至連中國在亞洲都不知道。不過從他們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們很珍惜學習機會,學習是讓他們走出大山、實現理想的途徑。”義教團成員之一、澳大數學系研究生梁樂平說。

大山雖然擋住了城市的光華溢彩,卻也呵護著珍貴的純樸民風,梁樂平到當地山區作家庭探訪時,有位老太太讓他印象特別深刻──這位住在簡陋民居裡的老太太約七、八十歲,身穿傳統服飾為遠方來客準備茶水,她總是充滿微笑地聽人講話,眼睛清澈得就像那些希望小學裡的孩子們。透過近距離交流,山裡的人們和義教團成員不經意地互換角色,這種宛若山風的清新人情味,是山裡人回贈給澳門客人的禮物。

不少義教團成員均認為,這次義教經歷令他們獲益良多──不僅增加了專業層面的經驗,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接觸也開闊了自己的視野。教,其實也是學,兩座城市在一間小小的教室裡相互碰撞,相視而笑。在這裡,每個人既是學生,又是老師。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