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學生遷校部分的「遷校學生事務指揮分部」分別在11月5、17和28日舉行三場為學生而設的校政座談會,諮詢學生有關新校區的建議。究竟學生在三場諮詢會上最關注的是什麼問題?《澳大人》告訴您。

問:2013/2014學年,是否所有學院都要搬至新校園?
答:計劃於2013/2014學年,所有學院已搬至新校園運作。

問:是否所有學生都要入住書院?
答:每個本科生都分配為一書院成員。學生在2013/2014學年可以選擇是否入住書院,但2014/ 2015學年之後的所有新生在第一個學年都必須入住書院,這將是畢業的條件之一。高年級學生可自己選擇入住與否。

問:書院按照甚麼準則分配學生入住?
答:分配將貫徹平均原則,主要按學院、性別等條件安排入住。

問:書院收費標準如何?
答:書院收費為本地生12,500澳門元(每人),非本地生20,000澳門元(每人),該費用包括每周15餐膳食、活動費、海外交流資助(申請並符合資格之學生可獲資助)、水電費津貼等。書院收費依據高標準、低收費的原則,學生所付費用還不到成本費用的一半,遠遠低於其所接受之高質素教育的實際成本。

問:書院生可以選擇室友嗎?
答:學生在入住書院後的第二年有權選擇室友,校方會儘量配合安排。

問:會否限制學生留在書院用膳?
答:學生必須在書院內進食15餐膳食(一周),但學生可以選擇在不同時段進食或者預先提出外帶食物的要求。

問:研究生的住宿安排如何?
答:會提供研究生宿舍。另外也可以申請入住書院作樓層導師,但名額則視乎需要而定。

問:學生是否必須24小時均逗留於新校園內?
答:跟現校園一樣,學生可以自由進出新校園。

問:新校園面積較大,設在不同建築物之間的課堂會否為學生上課造成不便?
答:新校園上課的地點一般都較集中,課室多安排於同一座或附近建築物,騎單車或坐校巴應可在10分鐘內由一座建築物去到另一座建築物上課。

問:由現校園去到新校園需時多久?
答:從現校園圖書館乘坐巴士去新校園約需15分鐘車程。

問:超級市場、餐廳和圖書館會24小時運作嗎?
答:商舖和餐廳會營業至晚上,但不會通宵營業。圖書館的一個閱覽區及大部分學習共享空間將24小時開放,學生可以在裡面溫習和上網。

問:現時校隊培訓多在澳門進行,搬到新校區後會否為他們造成不便?
答:新校園有很多運動設施,如綜合性室內體育館、室內游泳池、田徑場、戶外體育場等,大部分的校隊可留在大學的體育場地內進行訓練。

問:在明年暑假搬遷期間,新校園與現校園之間會提供穿梭巴士嗎?
答:遷校期間會提供穿梭巴士,但新校園在明年9月投入運作後,則要視乎交通事務局的公共巴士安排及實際師生需要。

問:新校園是否有公共交通網配套?
答:澳門交通事務局目前提供的初步建議方案是:設立兩條巴士路線,分別從澳門和氹仔發站。

問:新校園有多少個車位?
答:約有2,500個輕型汽車車位及約1,200個電單車位。

問:新校園內可駕駛汽車或電單車嗎?
答:不可以,大學特准車輛除外。

問:校方會如何協助宿舍學生搬運行李?
答:校方將為每位居住於宿舍的學生提供最多10個、尺寸統一的紙箱,而相關行李搬遷費將予豁免。

問:新校園會否提供更多兼職機會以及提升薪酬?
答:大學會擴大「校園培訓計劃」的規模,增加工作職位予學生實習及汲取工作經驗。校方現正收集資料研究將來提升學生時薪之可能性。

問:新校園的保安措施如何?
答:新校園只有一個出入口往路氹,三面有圍欄和人工河,可以保障新校園的安全。而且新校園北面設有警察局、海關和消防站,萬一發生緊急事故,也可快速提供協助。

問:如何確保新校園室內空氣質素?
答:校方會在課室、演講廳、劇院、健身室、學生宿舍等經常使用的地方,分兩階段進行監測,分別測試每小時室內空氣轉換率和氡濃度等參數,以及甲醛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

問:哪裡可獲取更多新校園的相關資料?
答:可瀏覽新校園網頁http://www.umac.mo/new_campus_project/、新校園最新資訊板、亦可電郵至campus@um.edu.mo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