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中文系和南國人文研究中心今(26)日舉行“漢語人文學術的現狀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當代著名作家、國家文化部前部長、澳大駐校作家王蒙對澳大中文系提出三點期望:辦一個非常國際化也非常民族化的中文系,辦出特點,以及逐漸形成自己的學派。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前所長張炯教授、當代著名語言學家詹伯慧教授、駐校作家王蒙博士、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副主任何絲雅、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教部處級助理何剛、澳門利氏學社社長萬德化、文化局顧問李觀鼎教授等嘉賓出席。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表示,澳大提出“重視基礎,突破前沿,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學術佈局,中文系則“重視基礎”中的重中之重,在澳大發展中起主導作用,創建一流大學必須要有一流的中文系。有關是次研討會,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教授認為從理論上探討漢語人文學術的現狀和發展前景,對於提升漢語人文學術在世界學術格局中的地位及資源運用具有重大的學術意義和價值。

 

張炯教授致辭時讚賞澳大是南方的學術重鎮,長期以來為海內外自然科學、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發展培養許多卓越的人才,深感該校對人文社會科學的重視。詹伯慧教授則讚歎澳大從籍籍無聞的學校至今成為海內外知名的、在南國舉足輕重的學術殿堂,並指新校園是澳大建設的一個重大突破,對該校的未來充滿信心。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澳大中文系和南國人文研究中心徽標發佈儀式,由趙偉教授和王蒙博士為徽標揭幕。澳大中文系主任朱壽桐教授及南國人文研究中心學術總監龔剛教授隨後分別介紹了兩個徽標的設計理念。王蒙在致辭中對澳大中文系的發展提出了三點期望:一是背靠內地面向世界,聯手港台和其他華人聚居的地域和國家,辦一個非常國際化也非常民族化的中文系;二是希望該系辦出幾個特點,如研究澳門;三是中文系要逐漸形成自己的學派。

 

是次研討會還邀請了國際著名漢學家馬利安•高立克教授、河南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關愛和教授、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胡亞敏教授、天津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趙利民教授等國內外著名高校五十餘名專家學者參會。會上,各學者就漢語人文學術的方法、漢語人文學術的評價體系以及漢語人文學術的前景展開了深入討論。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