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園將於2013年秋季投入運作, 搬遷籌備工作正如火如荼, 負責學生部分的「遷校學生事務指揮分部」於11月5、17和28日舉行三場為學生而設的校政座談會,通過與學生互動,徵納意見以完善方案。第一場反應熱烈,學生提出很多建設性的建議。

部分服務設施可供使用

新校園營運初期,預計部分體育設施,如綜合性室內體育館、室內游泳池、戶外體育場地、體育場、健身室以及活動室等可投入使用,以滿足舉辦活動和體育鍛鍊的需要;餐飲方面,除了書院提供膳食外,首階段於不同地點開設的中西式餐廳和咖啡閣座位可應付運作初期的飲食需要。

巴士路線規劃有待落實

交通方面,澳門交通事務局目前提供的初步建議方案是: 設立兩條巴士路線, 分別從澳門和氹仔發站,其中,「澳門線」首發站計劃設在黑沙環或媽閣廟前地,「氹仔線」首發站則計劃設在鴻發花園或現校園圖書館。校政座談會後,大學已應交通事務局要求進行「澳門大學師生出行習慣調查」,收集數據交予交通事務局參考分析,再確定新校園的巴士路線規劃。

近四千車位應對泊車難

現校園泊車難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澳大人,在校政座談會上,同學也多次詢問有關新校園的泊車安排。據介紹,新校園將設約2,500個輕型汽車車位及約1,200個電單車位,可滿足駕車族的需求。另外,還設有12個單車停泊點、首階段提供1,085個單車車位, 初步計劃校方先購買一批單車並以廉租形式供師生騎行,藉此帶動單車文化。

2014/15學年新生須入住書院

新校園將全面推行住宿式書院制度, 讓學生感受校園生活。有關入住書院的最新規定是:2014/15學年的新生首年必須入住書院。目前,書院收費初步定為本地生12,500澳門元(每人),非本地生20,000澳門元(每人),該費用包括每周15餐膳食、活動費、海外交流資助、水電費津貼等。書院收費依據高標準、低收費的原則,學生所付費用還不到成本費用的一半。屆時,書院生在入住後第二年有權選擇室友,院方會盡力配合,而珍禧書院和東亞書院學生可選擇繼續留在原書院。另外,新校園還設有四座研究生宿舍,研究生可因應個人情況於四種不同類型的房間中作出選擇。

學生參與領導遷校工作

新校園工程預計於明年3 月底完成, 6 月試運行後, 7 月全面啟動搬遷工作。為更好地計劃搬遷策略、加強與學生之間的溝通,以及領導搬遷工作,澳大特別成立「遷校學生事務指揮分部」,由程海東副校長(學生事務)領導,成員有東亞書院院長姚偉彬、珍禧書院院長華佐治、學生事務長余小明、學生資源及服務處處長周桂慈、學生資源及服務處宿舍服務事務主管黃藹芯、研究生會理事長馬志橋、學生會會員事務部部長胡啟邦、住宿學生會主席王楚僮、東亞書院社交活動小組組長余瑞文、珍禧書院院生會秘書辜健欣。學生可藉是次機會,學習如何管理複雜的搬校程序,是一次難得的課外學習機會。為令澳大人進一步了解新校園搬遷的最新安排,大學不時會透過校內各種渠道發放最新信息。若大家對新校園有任何意見,歡迎電郵至campus@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