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SKL-QRCM-UM)和美國藥典委員會(USP)於本月就中藥標準聯合實驗室簽署協議,這亦是美國藥典委員會首次與高等院校合作研究建立中藥標準。

 

中藥、植物藥等健康產品近年在歐美消費量迅速增長,亦為發展和更新相關質量控制標準提出了迫切的要求。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立足堅實科研基礎,不斷拓展中藥質量評價和標準研究的國際合作領域。去年11月,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平教授應邀出席第二屆國際藥品快速檢測技術研討會暨第三屆中美藥品分析技術與檢測方法研討會,並在會上擔任演講嘉賓,從而與USP展開接觸與交流。雙方在中藥質量標準方面的共識,促使李教授先後於今年2月和6月訪問了USP中華區總部和美國總部。期間,李教授的“Win-Win Collaboration to Improve Quality Control of Chinese Medicine”報告贏得了USP管理層的高度認同,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在中藥質量控制研究方面的卓越成績也使USP對合作充滿信心。雙方經過多次協商,最終達成合作,透過建立中藥標準實驗室協議,開展USP《膳食補充劑藥典》(USP-DSC)和《草藥典》(USP-HC)的相關中藥標準制訂工作。

 

出席上述簽約儀式的嘉賓包括:澳門大學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平教授,美國藥典委員會國際部副總裁、中華區總經理胡江濱博士及標準研發經理劉捷先生。儀式上,在北大、台大、港大等兩岸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見證下,由王一濤教授和胡江濱博士代表雙方簽訂合作協議。

 

簽署協議後,雙方隨即舉行了首次工作會議,除對工作安排進行了深入討論,並計劃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完成三七相關標準的制定及開展冬蟲夏草等中藥的標準制定工作。雙方更計劃在日後澳大遷入新校園後,共同建立符合USP規範的中藥質量標準研究與檢測實驗室。

 

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