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十一月十四日舉行兩場榮譽博士講座,由姚期智教授和阿登李貝蒙特教授(Arden Lee Bement, Jr.)分別主講 “量子計算:一門偉大科學的誕生”和“二十一世紀的變革引領者”,分享學習科學的心得和解構箇中奧秘,吸引不少中學和大學生、教育界人士、社會賢達等出席。

 

在姚期智教授的“量子計算:一門偉大科學的誕生”講座上,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特別指出,姚期智教授是有“計算機科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圖靈獎自創立以來的首位以及唯一一位華裔獲獎學者,其導師更是於澳門成長的國際知名計算機科學家、澳門大學榮譽博士劉炯朗教授,足令華人、尤其是澳門人值得為之驕傲。

 

姚期智教授在講座中提出,量子計算是一門偉大的科學,在整個科學史上舉足輕重。他指出,偉大的科學常在不同科學學科產生互動的時候出現,特別是當顛覆性的新技術已成為現實之時。而為讓聽眾更易理解“量子計算”的概念以及重要性,他用了多個生動的例子作出精彩說明。演講後,姚教授更回答了現場聽眾的提問,分享了他對於科學以及教育的心得體會。

 

在貝蒙特教授的“二十一世紀的變革引領者”講座上,澳大副校長馬許願教授致辭時表示,貝蒙特教授致力於材料研究並取得重大成果,很高興他能來到澳大與大家分享心得。講座上,貝蒙特教授提出,透過跨學科研究、全球化和校際夥伴關係的發展,數字化基礎設施和網絡建設的推進,以及工程領域教育的優化,大學將成為未來創新者和企業家的搖籃,而大學所提供的科學、工程和創新方面的教育培訓,能使學生成為二十一世紀的變革引領者。但是,要引領變革,學生還需不斷加強自身能力,以駕馭快速更新和大量流通的信息。

 

為表彰姚期智教授和貝蒙特教授在研究和教育上的重大貢獻,澳大將於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五)向他們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姚期智教授是圖靈獎自創立以來的首位華裔獲獎學者,他在數據組織、基於複雜性的偽隨機數生成理論、密碼學、通信複雜性乃至量子通信和計算等多個尖端科研領域,都做出了巨大而獨特的貢獻。貝蒙特教授現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在業界、學術界及政府機構中作出了重大貢獻並出任許多重要領導職務,他曾主管多間國際機構於科技方面的重要事務。此外,在他出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席期間,他領導國家科學基金會在中國北京設立辦事處,對於促進中美科技合作貢獻良多。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