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基金會和澳門大學合辦的“文學藝術家駐校計劃”開幕式暨王蒙文學講座──“從莫言獲奬說起”今日(七日)舉行,吸引眾多師生和嘉賓出席,全場座無虛席。澳大校長趙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和澳大榮譽博士王蒙主持儀式。

趙偉致辭時指出,雖然台港和內地一些大學早已實行類似的駐校作家計劃,但“文學藝術家駐校計劃”仍有明顯特色:首先,計劃邀請對象為國內外文學藝術家、高端人士或領袖人物,具有無可爭議的社會影響和學術效應;其次,計劃將邀請對象擴大到藝術界,影響更大;第三,澳大積極創造條件,在舉世矚目的新校區建設集沙龍、展廳、工作室、研討會廳和咖啡館於一體的專用場館,成爲世界各大學僅見的特定場館。這種不同於圖書館、資料館和博物館的永久設施,將成爲大學校園建設史上的一個亮點。

吳志良致辭時表示,為讓澳門的文藝氛圍更加活躍,使以不同文明對話為核心內容的“澳門模式”得以創新和發展,澳門基金會與澳大合作設立“文學藝術家駐校計劃”,通過高等院校這個協作平台,創造一個持久的文藝交流管道,為澳門文學藝術界注入源源不絕動力的同時,擴大澳門在學術和文藝方面的區域與國際影響,藉以提升澳門文化城市的形象和品位。

王蒙希望藉著此次能加深對澳門的了解,接觸更多澳大師生,一個月後會有點像澳大人和澳門人。首位應邀進駐澳大的駐校作家王蒙,將在澳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訪問、講學、交流和寫作工作,以進一步了解澳門的歷史文化和文化現狀,以及與本澳文學社團、媒體和澳大師生進行廣泛互動及多層次交流。

“文學藝術家駐校計劃”透過邀請世界各地文學藝術界的翹楚和領袖人物來澳交流,促進本土文學藝術的發展,強化澳門與世界文學藝術對話的能力,從而豐富和提高澳門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澳大校園文化和文化素質教育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