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的中華醫藥澳門論壇於11月7(今)及8(明)日在澳門大學舉辦。是次論壇由第二屆世界天然藥物和傳統藥物藥理學學術會議、首屆中華創新藥物研討會,以及第二屆中華醫藥博士研究生論壇三個不同主題的系列會議所組成。聚集了海內外200余位知名專家學者、優秀博士研究生參加,共同探討中華醫藥的創新及發展。

 

澳大校長趙偉在開幕式上致歡迎辭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的發展,中醫藥已成澳門未來重點發展方向之一。澳大亦充分利用本地優勢,起帶頭示範作用,並於2002年創建了中華醫藥研究院。經過十年的奮力開拓,校內已形成了濃厚的學術研究氛圍,培養了大批中醫藥高端研究與管理人才,具國際水準的中藥研究院之餘,亦成為聯繫大中華地區中醫藥交流與合作的新紐帶。2010年,國家科技部批准了中醫藥領域的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澳門,不僅是澳門科技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中醫藥國際拓展的重要一步。他期望澳門繼續發揚中外文化橋樑和紐帶的角色,促進中醫藥的國際學術交流與聯合創新,並藉此推動中華醫藥在澳門的發展,以促進澳門產業的適度多元化。

 

第二屆世界天然藥物和傳統藥物藥理學學術會議一連兩日舉行,由國際藥理學聯盟天然藥物藥理學分會主辦,國際中醫藥學會、中國藥理學會和澳門大學合辦,由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承辦。主題為“以新思路和新技術推進天然藥物和傳統藥物研究”的會議,主要探討基於天然藥物、傳統藥物、民族藥物的新藥發現、基礎藥理學以及臨床藥理學等課題。來自美國、法國、日本、新加坡、韓國、中國香港、南非、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內地及本澳等數十名專家學者及150餘名參會人員參加。

 

本次論壇的另一亮點是於今日舉辦的首屆中華創新藥物研討會,這是橫跨兩岸四地的中華創新藥物聯合研究中心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大型學術會議。該研究中心於2012年2月13日成立,由北京大學、臺灣大學、香港大學和澳門大學共同組建,旨在搭建一流的創新藥物研發技術平台,被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韓啟德認為意義非同一般。本次研討會上有來自北京大學、臺灣大學、香港大學、澳門大學、中山大學、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州中醫藥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等著名高校近30位學者,就中華醫藥創新的現狀與發展趨勢進行深入討論。

 

作為中華醫藥澳門論壇傳統項目的第二屆中華醫藥博士研究生論壇則壓軸登場,20多名中醫藥領域的傑出博士研究生將就中華醫藥的最新學術研究課題進行交流,以交流年輕研究學者的學術經驗。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