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澳門文藝事業的發展,澳門基金會和澳門大學合辦“文學藝術家駐校計劃”。首位應邀進駐澳大的駐校作家為著名作家、澳大榮譽博士王蒙,他將在澳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訪問、講學、交流和寫作工作。此外,主辦單位將於十一月七日(星期三)舉行“文學藝術家駐校計劃”開幕式暨王蒙文學講座,歡迎有興趣人士出席。

 

澳門基金會和澳大攜手合作的“文學藝術家駐校計劃”,邀請世界各地文學藝術界的翹楚和領袖人物來澳交流,促進本土文學藝術的發展,強化澳門與世界文學藝術對話的能力,從而豐富和提高澳門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澳大校園文化和文化素質教育的水準。

 

該計劃的第一位駐校作家王蒙,是中國當代文學界翹楚、澳大榮譽博士,對漢語新文學世界有極大影響。王蒙所著的長篇小說《青春萬歲》、《活動變人形》等近百部小說,富於思想的魅力和向上的激情,反映了中國人民在近半個世紀的前進道路上的坎坷歷程,被稱為中國當代社會發展的一面鏡子。他的文學批評和文學研究也卓有創獲,深有影響。王蒙亦曾擔任第十二屆、十三屆中共中央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部長、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等。由於主辦單位有意確立計劃的主流傾向為“富於思想的魅力和向上的激情”,因此邀請王蒙作為“文學藝術家駐校計劃”的第一位駐校作家。

 

王蒙進駐澳大後,將於十一月七日(星期三)下午六時在該校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題為“從莫言獲奬說起”講座。及後,他將進一步了解澳門的歷史文化和文化現狀,並與本澳文學社團、媒體和澳大師生進行廣泛互動及多層次交流。如有查詢,請聯絡澳門基金會梁小姐,電話:八七九七八五一七或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陳小姐,電話:八三九七八三五六。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