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一向致力推動學生多參加校外賽事,將所學知識學以致用。澳大工商管理學院大三學生區舒穎在澳大助理教授蘇文成的鼓勵及指導下,參加由澳門統計暨普查局主辦的第二屆大學生統計習作比賽,並以題為《空樓夢─澳門“八十後”買房問題研究統計報告》力壓其他對手,獲得冠軍。

區舒穎的奪冠報告主要通過研究及應用統計暨普查局資料庫內的數據,分析本澳現時的一些社會現象。報告旨在探究本澳“八十後”在置業方面的境況。報告主要剖析“需求”及“供給”兩大方面,“需求”包括物價指數、婚姻置業觀念、外來僱員薪酬競爭、支出比例;“供給”則分析外來投資、樓宇建設兩極化及公共房屋的供應等。

區舒穎認為是次能脫穎而出獲得冠軍,主要有三大要素:首先在選取題目上目標明確,主要針對“八十後”及“房價”兩大重點,比較貼近學生生活;其次是報告組織結構性較強,以簡潔文字及數據說明事實,清楚呈現社會問題所在;最後就是能把握十五分鐘的陳述報告時間,言簡意賅帶出報告重點。她強調,報告之所以獲得冠軍,亦有賴蘇文成老師及學院的指導及幫助,而除了學術支持外,還鼓勵同學多參加校外比賽,從中吸取經驗,豐富知識。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