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古北方民族、宗教、藝術高層國際學術論壇”將於十一月五至六日在澳門大學舉行。會議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歷史系、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學會主辦,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協辦。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于逢春、張鶴泉、張慶捷、嚴耀中、李憑、呂宗力、李錦繡、王頲、王欣、湯開建、譚世寶、賈晉華等二十餘名活躍在相關學科前沿的海內外著名學者將於會上發表報告,就當前關於中國中古時期的北方民族問題的研究成果進行學術交流,尤其將重點討論中古時期中國北方民族、宗教、藝術等問題。

是次論壇上將發表的論文包括:《中國北方民族史的起點、進程與終結》、《可汗與可汗廟》、《方陣、精騎與陌刀:隋唐與突厥關系史研究之一》、《毗沙都督府羈縻州之我見——兼評<唐代于闐的羈縻州與地理區劃研究>》、《唐李筌<太白陰經關塞四夷篇>西北諸道部族地理考證》、《印歐人的起源與吐火羅人的遷徙:學術史的回顧與方法論的思考》、《屑廛死兵——元追封泰安王忙兀氏世系考述》、《波斯文<史集部族志乞兒吉思部>研究》、《蒙古稱號“洪欽”考》、《<歐亞歷史文化文庫>介紹》、《北魏後期散爵制度考略》、《斛律家族與東西魏政治》、《漠南政治中心盛樂的興起》、《北魏太武帝“改定律制”考》、《讖緯與北朝文學》、《北朝"四面佛像碑"解析》、《漢文浮屠與佛等一些對音詞的源流研究》、《臨濟禪研究的誤區和新探索》、《佛教藝術裏的肉髻僧人形象及其興衰的成因》、《從河西出土磚畫、壁畫看魏晉時期的漢族與非漢族》、《論“大漠遊牧文明板塊”在中國疆域底定過程中的地位》、《回鶻摩尼僧開教福建及相關問題考》、《從“四賢”傳述到蘇菲教士——以伊斯蘭教士在華活動線索為中心》和《史君墓石槨壁畫所謂Srōš神圖像考辨》。

上述學術論壇活動將於十一月五至六日在澳大圖書館STDM演講廳進行。查詢詳情可聯繫澳大歷史系楊小姐(電話:八三九七八八○一,電郵:christinewsi@um.edu.mo)。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