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傑人講壇系列第二十七講“經濟改革及中國高等教育機制的轉型”昨日(九月十八日)舉行。主講嘉賓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大學前黨委書記兼校務委員會主任閔維方教授表示,在經濟改革和高等教育機制轉型的過程中,中國越來越融入世界經濟的體系和國際學術社群。

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校長趙偉教授、副校長(學術)何順文教授、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教授、教育學院院長范息濤教授等出席。趙偉教授表示,國務委員劉延東在去年的交接大會上充分肯定閔教授帶領北大全校師生員工在創建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的進程中取得了顯著成效。澳大現在也肩負著中央和特區政府寄予的厚望:創辦有區域特色、高水準的世界級大學,為澳門培養人才,為國家探索高等教育發展之路,澳大可藉是次機會向閔教授請教。

講座上,閔教授從計劃經濟條件下高等教育的運行機制及其局限講起,並從勞動力市場人才的需求與供給、預期收益與對高等教育的需求、高等教育的供給與產出、政府的宏觀調控等方面分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高等教育的運行機制。最後,他指中國在經濟改革和高等教育機制轉型的過程中,已越來越融入世界經濟的體系和國際學術的社群。

由澳大主辦的“澳大傑人講壇”旨在讓學生有機會向各領域的傑出人士學習,透過分享及交流提升知識和視野。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李小姐/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