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日前在北京舉行哲學社會科學創新職位簽約儀式,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歷史系教授李憑受聘為首席研究員,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建立以來,首批聘任的首席研究員之一,也是該院和該社的第一位歷史學科首席研究員。

首席研究員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實施方案中的最高職位。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總編輯高翔表示,中國社會科學院以嚴格的專業考核,挑選出四名站於文學、歷史、經濟與政治學科前沿的學者。

此外,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在儀式前舉辦了學術報告會。李憑在會上報告了《東西南北中》和《<魏書>首稱黃帝解》。在第一場報告中,李憑認為古代中國的政治中心與經濟重心是逐漸分離的,大運河在解決二者矛盾的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既盤活了經濟局面,也協調了政治關係;他指出,兩千年中國社會發展緩慢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需要不斷地調整與穩定政治中心與經濟重心的關係。

李憑在第二場報告中指出,司馬遷最重要的歷史貢獻是將黃帝樹立為華夏的祖宗;《魏書》的著者魏收則將黃帝放大成為胡漢各族的共祖,從而為黃帝發展成為中華大家庭的人文始祖奠定基礎。


如對上述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