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全國大學生節能減排社會實踐與科技競賽”吸引了二百○三所高等學校提交共二千○五十九件參賽作品。經過網評、專家主審、小組討論推薦、專家審議會等階段,評出一百四十一件作品(少於百分之七)進入決賽,最後澳門大學學生蔡威曦和崔曉曦在比賽中榮獲二等獎。

競賽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辦,高等學校能源動力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及西安交通大學共同承辦,以“節能減排、綠色能源”爲主題、“培養普及節能減排意識,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爲宗旨。

澳大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學生蔡威曦和崔曉曦在黃民聰副教授及林智聲博士指導下所提交的作品“低損耗低成本混合有源電力濾波器”在決賽中勇奪二等獎。該作品結合了傳統無源、有源及混合式濾波器的優點及特性,能應用於三相四綫配電側的新型低損耗低成本混合有源電力濾波器 (HAPF);基於作品提出的新型電路及控制方法,該濾波器除可大大降低系統的初始成本、運行時的開關損耗和噪聲外,亦可有效地消除配電網側的諧波、中線與無功電流,從而有效地提高輸配電系統效率,達到節能減排、降低損耗的目的。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澳大研究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澳大電力電子實驗室開展上述得獎作品的相關研究項目,目標在於降低濾波器裝置成本、減小損耗、優化裝置性能及效率,有關研究成果亦在去年獲授權國家發明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