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revised.jpg
透過修改程式編碼讓機器人完成指定動作
2_revised.jpg
營員相當投入
3_revised.jpg
NAO機器人會行會跳,還可學習玩撲克、下棋等

機器人逐漸走進人類的生活中,也在今夏走進澳門大學的“機器人與人工智能夏令營”,與35名來自本澳不同中學的學生共度暑假。夏令營的最後一天,營員均忙著進行機器人競速比賽,在澳大開發的程式的基礎上,他們加入自己的創意元素修改程式編碼,讓機器人按照其指令完成動作。

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陳俊龍教授介紹,此營分為視頻監控、Pololu移動機器人和NAO全功能人形機器人三大主題,營員透過講授與實驗課程進一步了解嵌入式硬件/軟件工程、多功能的機器人技術、圖像處理、智能視頻分析等知識。導師陳龍博士指出,營員能自己設計機器人的內部程式,表現都十分積極,他們在比賽中亦不斷優化程式編碼,提升作品素質,展現了團隊合作精神。

比賽中,營員圍在一起討論,按自己的喜好加入創意改動預設程式,與機器人互動對話、進行物體識別等。科技學院助理教授周怡聰認為,首次舉辦的“機器人與人工智能夏令營”反應理想,參與的學生表現非常出色。他透露,營員為了爭取更多時間研究機器人,會主動縮短午膳休息時間。

參與活動的梁卓瑤表示,自己在零基礎下參加這個夏令營,在硬件組裝及軟件方面都獲益良多,有機會一定會再參加。另一位營員許嘉媛說,現在她更了解機器人運作的基本原理,能參加這次夏令營十分難得。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 @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