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1.JPG
澳大畢業禮隆重舉行
2.JPG
崔世安博士:支持澳大逐步實現所訂定的宏偉目標
3.JPG
趙偉:澳大要贏在新的起跑線上!
5.JPG
 
6.jpg
 

澳門大學今日(18日)舉行二○一二年畢業典禮,近千名畢業生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博士表示,澳門特區政將進一步落實加大高校事業的投入,支持澳大發揮自身優勢,打造國際化的教學和科研體系,培養更多本地人才。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表示,會把握新校區的優勢大幅提升大學,澳大要贏在新的起跑線上。

澳大畢業典禮假綜藝館隆重舉行,崔世安博士在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校長趙偉教授、副校長何順文教授、馬許願教授及黎日隆博士等陪同下主持典禮。大學議庭成員、校董會成員、政府官員、捐贈人、獎學金贊助人、教育界人士、社會賢達、家長及教職員等二千多人出席,向應屆畢業生獻上真摰的祝福並見證學生獲授證書的重要一刻。

崔世安博士致辭時強調要貫徹“教育興澳”施政方針,落實“以人為本”施政理念,以及不斷完善《高等教育制度》法案,增強高等教育整體競爭力,配合本澳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此外,還會依時、按量、保質完成澳大新校區的建設,確保其軟、硬件設施得到全面提升,並繼續支持澳大優化教師隊伍,實施專業、通識、研習和社群教育的四位一體教育模式。

他重申特區政將逐步改善支持本地居民就讀高等教育的優惠政策,為本澳居民終身學習創設有利條件,培養更多人才,同時認為澳大作為一所綜合大學,可從相關方面作出應有努力和貢獻。最後,特區政府將繼續實行自主辦學模式,促進高等院校不斷加強現代化管理,並研究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驗,創立符合學校實際、與國際標準水平接軌的評審機制,推動澳門高等教邁向新的起點。

澳大的整體發展已進入全面提升的飛躍階段。趙偉教授指出,與二○○六年相比,本科生的人數升幅達百分之二十,研究生人數升幅達百分之八十四點三。學術研究方面,澳大的高端期刊論文被引用次數與論文發表量在最近三年的增長率更達至百分百。其後,澳大獲得國家科技部批准建立首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為澳門實現了零的突破。同時,澳大積極強化各學院的特色學科,並加大力度扶持新興的特色學科,目前已有中藥、微電子、物聯網等學科在亞洲稱雄。硬體方面,新校區將於今年年底竣工。隨著新校園的落成,大學的軟硬體建設將逐漸完備起來,教學與研究環境也會有大幅改善。最後,趙偉教授承諾:“我們將把握新校區的優勢大幅提升自己。澳大要贏在新的起跑線上!”

來自工商管理學院財務系的畢業生代表羅俊英,同是榮譽學院的首批畢業生。他感謝老師猶如領航鳥,孜孜不倦地引導他們踏上學習正軌,又循循善誘地啟發其思維,帶領學生走入知識無邊的領域。此外,學生亦感謝校園各部門的職員安排不同的活動培訓、提供便利的設施,讓他們在和諧共融的校園裡學習。

今屆共有一千一百多名學生畢業,分別來自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和中華醫藥研究院,首屆榮譽學院學生亦於典禮上獲頒發證書。期間,全體畢業生在澳大合唱團、管樂團及弦樂團帶領下首次演唱“澳門大學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