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學生們踴躍參與座談會
2.jpg
座談會冀加強品德、誠信及社會責任等核心理念
3.jpg
 全澳中學校長交流,倡導學生品德教育的重要性

澳門大學除了著重培養學生的專業才能,亦重視其品德涵養。為培養自省反思,關懷社會,體恤人情,具備社會責任感的大學生,澳大開設了相關課程及舉辦系列活動,今日(6日)更一連舉辦兩場座談會:「與高校學生座談會-大學生的品德與誠信」及「與中學校長座談會-學生的品德與社會責任」,分別以演講與高等院校學生及本澳中學校長討論及交流,冀能倡導及強化建立品德,樹立誠信及竭盡社會責任等相關理念的核心價值。

「德才兼備․全人發展」學生發展系列活動「與高校學生座談會-大學生的品德與誠信」及「與中學校長座談會-學生的品德與社會責任」,分別邀請了澳大校長趙偉、副校長(學術)何順文、教育學院院長范息濤,廉政公署宣傳教育處處長王智豪及澳大校友會會員大會主席區秉光與高等院校學生及本澳中學校長討論論品德教育等相關議題。

澳大校長趙偉認為澳大除了著重培養學生的專業才能,也十分重視學生的品格和德行教育。有見及此,自今年初起即推行學生發展系列活動,當中包括制定及宣佈學生品德指引、舉辦“學生組織財務指引講解會”、“學生領袖與大學領導對談:公正、誠信與責任"、“澳門學生事務高級研修班”及“學生事務規劃工作坊”等,務求為社會培育出德才兼備的學生。

澳大副校長(學術)何順文亦於演講“道德與誠信:大學及學生的角色”時強調,澳大為了提升學生的誠信和品格,在教學上特別採取四位一體教育模式、通識教育、住宿式書院生活,在課程中加入道德元素,並透過學生組織管理、大學活動、道德領袖、教師的模範作用與輔導和校園環境及文化等內外因素,旨能在多元文化和富於啟迪的學術環境內培育具自省能力、關愛精神和社會責任感的人才。

廉政公署宣傳教育處處長王智豪及澳大校友會會員大會主席區秉光則分別以“誠信品格,人所共求”及“或躍在淵-人生的粹練”為題,引用實例、易經、孟語、論語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與學生分享品德操守對人生的深遠影響。

澳大教育學院院長范息濤在“未來發展動向/考量”中提出傳統的教師培訓課程模式欠缺職業成熟度,心理層面、文化層面、社會及社交層面的成熟,建議注重專業課程內容及知識方面時間不充足、教學實習時間欠缺及專業成熟度等問題。

兩座談會吸引本澳一眾高校學生、中學校長踴躍參加,共同就品德教育等相關問題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