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revised.jpg
趙偉介紹澳大新校園的規劃
1_revised.jpg
張裕等人與傳媒參觀隧道施工情況
3_revised.jpg
傳媒參觀圖書館,了解其規劃理念

澳門大學新校園肩負著培育更多本澳一流人才的使命,是本澳高等教育發展的又一里程碑。社會文化司今日(23日)邀請傳媒到新校園參觀,了解校園建設及規劃理念。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樂見新校園規劃完善全面,表示這樣的教學環境有助培養本澳所需人才,政府將更大力支持有關工作。

傳媒參觀期間,分別由建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周惠民和澳大校長趙偉講解新校區的建設進度和規劃理念,趙偉表示,新校園是以“新校園、新理念、新學院、新書院、新服務、新貢獻”進行規劃。他指出,澳大在橫琴建設新校園是中央政府直接關懷,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的國家策略,其社會影響巨大而深遠。為達到培養一流人才的目標,該校提出了新理念:由專業教育、通識教育、研習教育和社群教育四個維度構成的“四位一體”新教育模式,並將充分利用新校區的優越環境,按照這一模式把校內的各種資源調動起來,包括課堂內外、校園活動、食宿生活等,全天候多方位培養學生,以達到專通融合、胸懷寬廣、見識廣博的教育目的。新校園建立約八至十二個住宿式書院,澳大將全面轉型為住宿式書院式的大學。此外,澳大將設四個新學院:健康科學學院、設計學院、文學學院和社會科學學院;提供新服務:適當開放文化中心、體育館、圖書館等部份設施予公眾使用及進行培訓課程。

為配合新校園的發展機遇,澳大明確了創造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大學的目標,確定了轉型的思路,取得了很好的開局。趙偉表示,澳大擬建立一套完整的本科生科研實習體系,使所有本科生能有效地體驗科學研究,並參與社會實習。過去兩年,澳大不遺餘力地規劃建設一流的教研設施。經過審慎規劃,大學向國家科技部提交成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申請,並於二○一一年獲批成立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這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將於二○一三年遷入新校區的科研基地後全面投入運行。

張裕在參觀結束後向傳媒表示,在國家的關懷下能有一塊土地來建設澳大新校園,是澳門人的福氣。他讚揚新校園規劃十分完善全面,澳門人將來有一個較好的讀書環境,既可拓闊視野,又可加強國際競爭力,有助培養本澳需要的人才。此外,張裕又提到,新校園計劃於2013年秋季使用,工程於今年年底完成後仍需要一段時間來完善、試運作和搬遷,當中涉及大量的工作,特區政府將給予更大力的支持。

陪同參觀的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校園發展委員會主席林金城,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惠程勇、丘曼玲,廣東南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曹達華等。

二○○九年,經特區政府提出,中央政府批准,澳大新校園建設啟動。同年十二月二十日,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親臨橫琴島為澳大新校園主持奠基儀式。胡錦濤主席提出了要澳大實現五個“一流”的希望,為澳門和國家培養更多一流人才。澳大新校園已成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示範項目,將引領澳大邁向新的起跑線。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