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左)馬許願教授獲葡萄牙科學院頒授通訊院士榮銜

澳大副校長馬許願教授憑多年領導微電子高端科技研究的卓越成果和重大貢獻,獲葡萄牙科學院頒授通訊院士榮銜,標誌其學術生涯又邁向另一高峰。葡萄牙科學院科學類別主席Arantes e Oliveira向他頒授證書,澳門駐里斯本辦事處主任羅立文(Raimundo Arrais do Rosário)工程師及多名嘉賓出席見證。儀式後,馬教授以“從微電子荒漠到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微電子研究二十年發展一席談”為題進行演講。

馬許願教授長達三十年的學術生涯始於一九八○年,十二年在葡萄牙里斯本技術大學,十八年在澳大。獲選為葡萄牙科學院通訊院士,標誌其學術地位又邁向另一高峰。他是首位獲選為葡萄牙科學院通訊院士的澳大學者,也是亞洲地區唯一獲選該院通訊院士的葡萄牙人。在澳大,他的學術工作涉及教學、科研及服務各領域;曾擔任過三年的澳大科技學院院長,而擔任澳大副校長(研究)至今已有十三年。期間,他組建了一個微電子領域的研究團隊及相關實驗室,至今已培養了幾十名傑出的本科生、碩士生及博士生,研究團隊亦取得一些重要研究成果,並獲得國際認同。近十年來他與研究團隊致力開發高科技微電子研究項目,並且在超大規模集成電路晶片領域取得重大成績,為澳門取得了首個該領域的專利。馬許願教授於二○○八年更獲選為美國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最高榮譽的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也是澳門首位獲得該殊榮的學者。

葡萄牙科學院由葡萄牙女王瑪麗亞一世創立於一七七九年,現名為里斯本科學院。初成立時,該科學院分為三個類別:自然科學類、精確科學類及美術類。一八五一年,改組為兩個類別:科學類及人文類。目前,每個類別各擁有三十五名院士、七十名通訊院士(葡萄牙國內)以及不超過七十名的國外院士。遴選以候選人在學術及科學活動中的成就作為標準。整個遴選過程極其嚴謹,包括提交建議、評估候選人的履歷、召開全體會員特別大會進行投票選舉,然後將投票結果遞交給主席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