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16_revised.jpg
澳大青研會剖析習近平訪美

澳門大學研究生會附屬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舉辦了第五期時事政治專家論壇,邀請三位專家就“習近平訪美是否預示著中美關係步入新的蜜月期”這個熱門話題與學生進行深入討論。

澳大政府與行政學系的三位國際問題專家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近期到美國、愛爾蘭和土耳其訪問做了深入分析。研究會指導老師王建偉教授指出,習近平是不為美國人所熟知的中國領導人,其出訪美國的目的並不在於解決具體問題,而是總結中美建交四十年所帶來的啟示:即中美關係的唯一選擇只能是成為朋友和夥伴,以及通過是次訪問讓美國人民瞭解中國下一代的領導人和告訴美國人習近平是誰。顯然習近平以沉穩並且富有個性的務實親民風格出色地通過了美國政府及媒體對他外交能力的測試。

陳定定教授則就中美經貿關係、訪問所達成的有關共識和成果做了一些分析。他指出,訪問所簽署的一系列在各個領域的貿易、投資協議充分體現了中美經貿關係互利雙贏的本質。中美在習訪問的最後一天達成中國增加進口美國荷里活3D大片的協議,更體現了中美經貿關係和文化交流相互交融,相互促進的特點。

歐洲問題專家宋衛青教授針對習近平選擇愛爾蘭及土耳其作為歐洲訪問國家,分析其背後深意。他表示,中國未來希望繼續推進發展中歐合作夥伴關係,訪問愛爾蘭體現了中國對歐洲農業高新科技的濃烈興趣;而土耳其的訪問則對打擊東突等疆獨恐怖勢力,維護中國領土完整和邊境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會上,學生積極就習近平訪美的深意各抒己見,而且觀點獨到,充分體現了年輕一代對國家事務和中國外交的深切關心。論壇氣氛熱烈,並在活躍的師生互動中結束。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ac..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