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pg
 
b.JPG
 
c.JPG
 

在秋風微微吹送的午後,金黃而溫暖的陽光穿透那座橫臥背後的橫琴山,大片大片地曬落在大興土木中的新校區。

 

甫一踏進澳大新校區工地,轟隆隆叫響的打樁機,震耳欲聾;那一台又一台足可與天比高的高架起重機,令人眩目。大型工程車在身旁不斷穿梭往來,濺起陣陣沙塵,眼前彷如置身「百廢俱興」的新都市,隱隱有著一股澎湃的動力,讓人忍不住期待它量子跳躍的一天。

 

穩固地基建百年校園

很難想像,兩年多前的新校區,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蕉林,四周雜草叢生。2009年6月27日,當新校區議案獲人大常委批核這一讓澳大人興奮莫名的消息公佈後,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剛上任僅數月的趙偉校長聯同多名大學領導層成員,無數次捲起褲筒,艱難踏進這個位處十字門古戰場側,被蕉林、沙石和野草遮蓋的處女地,視察、探究這塊可望在三年後改寫澳大「有校無園」宿命的夢想之園。

 

走進新校區,便感覺到它寬闊的胸懷和視野,若由南面緩步走到北面,也要20分鐘路程。比現校園大近20倍,約一平方公里的建築面積,不親身踏足,絶不會明白它的空間力量。距離尚有一年多的時間,這裡就會陸續建成約80幢風格統一,彼此緊密相連的單體建築。校區內道路面積達15萬平方米,還有園林景觀、道路橋樑、交通、消防、水電、燃氣、通訊、資訊、警察局、消防局、隧道和生活服務等一切設施都需從零建設。這不像在建造一座新城嗎?
  

一座新的校園,若沒有穩固的地基,談何無懼風雨,屹立百年?

 

為了令地基穩固,足以抵禦水災洪澇,新校區花了差不多一年時間完成地基填土吹砂工程,最終讓地基升高三米。要滿足填土的項目,需從鄰近地區運來優質的土砂,為此而出動運載沙土的車輛就達26,000車次;船運吹填超過1,000船次;而投放的砂船、推土機、土方運輸車輛、挖掘機等也近200台。隨後,新校園地下共打進24,500多條鋼筋混凝土管樁,總長度約為1,000,000米。這些樁柱加起來的總長度等於110座珠峰的高度。

 

可想而知,這是多麼浩大的工程,背後所耗的人力物力是多麼龐大。

 

開山魄力克服重重挑戰

三年建成新校園,少點偉略宏圖,佈局規劃的智力、魄力和毅力,都難成其事。在眾多挑戰中,最讓人感棘手的是要解決澳門和內地工程標準尺度不一、兩地不同法律、勞動力等問題。為了讓工程可按時、高質完成,作為新校區業主的澳門特區政府特別成立了一個三層次的架構,專門協調新校區的建設工作,分別由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辦公室主任黃振東及建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周惠民專責領導。

 

新校區是澳大的大事,也是澳門的大事。在處理每一項工序時,澳大都必須嚴陣以待,不容有失。在新校區方案公佈不久,澳大已迅速成立新校園項目管理團隊,成員有管理層、校外顧問、師生職員、校友代表等,共同為龐大的遷校程序、預算及人力資源分配等做充足準備。在著手籌劃新校區興建到開展施工的階段,粵澳兩地政府和澳大團隊,互相緊密合作,並以開放的思維和創新的模式去完成這項中國高等教育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使命。

 

從路環沿岸望向新校區,可見到中央教學樓和中央圖書館兩幢標誌建築已嶄露崢嶸。它們在今年十月底已進行封頂工程,明年中就會竣工驗收。其他單體建築,包括八個學院、12個書院、中央行政樓、大學會堂及賓館、學生活動中心、研究生宿舍、教職員宿舍區、體育館、科研基地、中央商業區等各單體基礎或地下室結構工程,也預計於2012年8月至10月完成驗收。園林綠化工程則預計在2012年10月完成。連接澳門路環與新校區僅500米長的河底隧道工程,目前正進入圍堰的最後合攏階段。新校區已進入萬人日夜施工的高峰階段,距離2012年12月落成指日可待。

 

量子跳躍的突破

不少運動員、藝術表演者抑或科學研究人員都會有這種深刻的體驗:經常要花上十年或更長的時間紮紮實實地進行練習或研究,才會有一日出現突破性的提升。量子力學中有一個現象稱為「量子跳躍」,是指很多事物的變化並非純粹呈直線發展,而是會在連續的直線上突然出現飛躍的轉變。澳大三十年來一直是穩步地發展,但不久將來卻有很大機會因為新校區的發展機遇而出現量子跳躍的閃耀提升,在教研上取得更大的突破為了迎接這一天的到來,澳大必須作好充分準備,如建設一套具前瞻、獨特和完善的教學硬件系統、優質的人才培養方案等,使足以支撐世界級的提升,締造不凡的人才。因此兩年多來,趙偉校長重整旗鼓,奮力揚鞭改革本科教育,引入榮譽學院和住宿式書院制度,並且落實推行廣獲海內外大學讚譽的融合專業、通識、研習和社群的四位一體新教育模式。完善的教學軟件,加上如虎添翼的新校區硬件,足以讓澳大有充足信心實踐全人教育,培養世界棟樑。  

 

按照澳大辦學軟件的規劃,遷到新校區後,將在現有的六個學院的基礎上,再增設二至四個學院,當中包括增設由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分成的社會科學院及文學藝術學院,以及新設的健康及生命學院等,學科也將會更加全面。10個住宿式書院也會隨著新校區的落成正式運行,這是澳大與世界一流大學接軌的標誌之一,也為澳大全人教育注入的一支強心針。書院營造的人文環境、關懷互動的非形式教育,對學生的成長和受惠也將無可估量。

 

這座被譽為體現一國兩制、創新教育示範地標的新校園,它的一舉一動莫不牽動著澳大人、澳門、國家甚至全球的目光,眾人莫不期待著它為澳大帶來量子跳躍的一天。還有400多天,澳大人夢想以久的新校園就會矗立起來,在世界面前展現它的綽約風姿,訴說它的教育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