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嘉賓及辯論隊隊員合影
1.JPG
校長趙偉教授在慶祝晚宴上致辭

為慶祝普通話辯論隊成立十周年,澳門大學舉辦了系列慶祝活動。近三十名前隊員專程從北京、上海、福建、香港、武漢、珠海等地回到母校參加活動。

澳大普通話辯論隊始建於二○○一年,由尹德剛教授出任主教練,張學森擔任領隊。在全隊的共同努力下,普通話辯論隊從零開始,逐步挑戰各地強隊,十年來共取得十八個冠軍,包括兩個國際冠軍、一個全國冠軍、四個區域比賽冠軍,以及四個國際和全國亞軍。

校長趙偉教授,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處長鐘睿,教育暨青年局代廳長陳旭偉,高教辦代表姚玉鳳,澳大各學院院長、教務長兼代學生事務長彭執中等出席晚宴,與尹德剛教授、顧問張學森及辯論隊新舊隊員一同慶祝。

趙偉致辭時表示,普通話辯論隊是澳大的驕傲,過去十年來一直為該校爭取榮譽,培養學生,獲得了很多輝煌。普通話辯論隊在“有校無園”的困境下,經過尹德剛教授、張學森和其他教師的努力,已經成為澳大的名牌。最後,他祝願普通話辯論隊再接再厲,永遠輝煌。

其後,尹德剛教授憶述了普通話辯論隊的創建歷史,並感謝各界人士十年來對辯論隊的支持。他認為,辯論文化正在改變當今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因此,澳大普通話辯論隊並不僅僅追求成績,而是把辯論隊的生活、訓練和比賽都作為教育的一部分。澳大普通話辯論隊除要在本澳推廣普通話,還攜手中華名辯盟的成員高校,在全世界範圍內促使華語向“全球通用語言”目標邁進,傳播中華文化,希望隊員在這個過程中漸臻博雅的境界,也促使他們自覺養成關懷公共生活的自覺與敏銳,並為未來成為意見領袖奠基。

爲了紀念普通話辯論隊成立十周年,澳大普通話辯論隊還舉辦十周年圖片展、辯論比賽、歷屆隊員經驗分享會、辯論名家講壇及出版紀念特刊。中華名辯盟學術顧問趙林教授、監事長李琦教授、副會長張邦輝教授、周玄毅教授及副理事長黃執中應邀來澳主講,名辯盟成員高校重慶大學辯論隊亦派代表專程出席活動。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