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吳家瑋教授在澳大開講
2.JPG
莘莘學子聽得入神

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和教育家、澳大榮譽博士吳家瑋教授今日(二十四日)在澳門大學主講榮譽博士講座“香港科技大學的來龍去脈-一個老海歸的心路歷程”,與莘莘學子和一眾教師分享其創校歷程和幾十年來的教育經驗。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表示,吳教授於二○○一年卸任科技大學校長後,仍然戮力促進華南地區的科研和教育發展,並擔任澳大第一屆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為該校發展出謀獻策。因此,澳大於去年向吳教授頒授社會學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教育發展的貢獻。

吳家瑋教授以風趣幽默的語言展開精彩的演講,圍繞香港高等教育的發展講解其創辦香港科技大學的心路歷程。他認為,高等教育必須多元化,以配合不同的學生、社會發展和時代的變遷。至於精選學科和專業方面,吳教授建議從三方面考慮:可為經濟社會發揮作用、能請到領導人才和經費。

吳教授不僅是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同時也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和教育家,幾十年來孜孜不倦推動科技發展,教育下一代,充分體現了“利人莫大於教”這句古語。吳教授早年成長於香港,中學畢業後赴美求學, 在喬治城學院獲物理與數學理學士學位,其後在華盛頓大學取得物理學碩士、博士學位。一九八三年,四十五歲的他便成爲三藩市州立大學校長,是首位擔任美國知名大學校長的美籍華人。

一九六四年以來,吳教授發表了涉及物理學多個領域的論文和著作一百二十篇(本),主要包括量子多體理論、統計力學、液晶、低溫物理、表面物理等。在他指導下完成論文和研究的博士生和博士後研究員達二十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