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v.jpg
多位學者討論兩岸關係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受到海峽兩岸廣泛關注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剛剛塵埃落定,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聯合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安全研究中心,於選後第一時間(1月17日)召開“台灣大選後兩岸關係走向”的論壇。與會的兩岸四地的重量級學者針對兩岸關係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展開了深入交流和討論。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副部長王升也攜員出席了此次論壇。


政府與行政學系系主任王建偉教授表示,這次會議可以說是台灣大選之後,兩岸學者首次在一起研討未來兩岸關係的走向,意義非凡。澳門在兩岸關係上一向發揮著重要而獨特的作用,這次研討會再次說明了這一點。澳大政府與行政學系會繼續為兩岸搭建學術溝通對話的平台,為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作出貢獻。


來自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社會社科院、廈門大學、台灣政治大學、淡江大學、上海環太戰略研究中心、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就台灣選舉結果、九二共識、和平協議、民進黨轉型、兩岸經貿關係、台灣的國際空間、影響兩岸關係的國際因素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與會學者一致認為,台灣大選之後,兩岸關係面臨新的歷史機遇,雙方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把兩岸關係不斷向前推進。在一些具體問題上各方雖有分歧,但是通過坦率交換意見看法,與會學者增進了瞭解、擴大了共識,減少了誤解。


本次會議受到了澳門乃至海内外媒體的廣泛關注,除了澳門日報、澳亞衛視等本澳媒體之外,新華社也作了報導。人民網、中新網、環球時報、新浪、搜狐等幾十家具影響力的媒體也進行了轉載。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