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v.jpg
 

為甚麼大學要成立國際顧問委員會?它對於推動大學的發展有何幫助?

眾所周知,國外很多知名的大學普遍設有國際顧問委員會的慣例,藉此推動大學的國際化發展。若能邀請到國際重量級學術領袖出任顧問委員,更是對大學辦學水平的認同。為了借鑒世界各地一流大學的成功經驗,澳大按照世界知名大學的慣例成立國際顧問委員會,凝聚智慧,集思廣益,把脈澳大的發展策略,從而推動澳大的國際化進程。

知名大學領袖出任委員

澳大國際顧問委員會一共有14位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美國、加拿大以及葡萄牙的知名大學領袖,他們都是國際學術界的殿堂級領袖人物,包括有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閔維方教授、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教授、葡萄牙科學院院士João Malaca Casteleiro教授、台灣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教授、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前校長William H.Mobley教授、美國德雷塞爾大學副校長Deborah L. Crawford教授、美國佐治亞理工大學校長G.P.BudPeterson教授、美國科學院院士王曉東教授、美國南加州大學藥學院前院長陳明偉教授、香港教育學院前院長RuthE.S.Hayhoe教授、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前常務副主任Joseph Bordogna教授、歐洲議會前任議員及葡萄牙國家教育理事會前主席Manuel C.L.Porto教授以及中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王振民教授。

以下,本刊特別訪問了其中七位國際顧問委員以及趙偉校長,暢談一所大學究竟如何創建成為一流的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
吳家瑋教授

一所大學若沒有完善的硬體空間和軟件辦學體系,基本上很難吸引到世界一流的人才。澳大要發展得好,就要肯花錢聘請世界一流的人才,更要保證學院院長以及各系主任本身都是實力雄厚的頂尖人才。只有他們本身實力夠強,才能真正做到心無顧忌地去招攬一流的人才。教育不同於經商,教育是要看長遠的發展,澳大正處於一個很好的發展時機,加上條件優越的新校區,將能吸引更多卓越的人才加盟。

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教授

澳大的歷史十分短,以後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去發展。但澳大的辦學理念,尤其是四位一體的辦學模式十分先進。若按照這個思路辦下去,澳大一定會進步很快。澳大未來若能辦成像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那樣優秀,一方面可以有助提高澳門的國際形象,使全球的人都知道澳門有一所這樣出色的大學,相信澳門人一定會因此非常自豪;另一方面可以為澳門、祖國、世界培養棟樑人材,並且對澳門社會的長遠發展十分有利,尤其是對澳門的產業發展將會有重大的影響。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前校長
William H.Mobley教授

澳大近年發展得非常迅速,吸引到很多人才到來,本科課程、榮譽學院以及學術研究等的全面規劃也非常好。新校園是個令人激動的項目,但也帶來很大的挑戰,例如如何招聘更多優秀教授以跟上大學成長的步伐,以及如何加強與社會、員工以及未來學生的溝通和聯繫等,都是大學當前面對的難題。但總的來說,我對澳大的未來是持非常樂觀的態度,而且澳大管理團隊的想法也很好,與師生的溝通也很開放,看得出澳大的文化是重視質素的提升和對本地以及國際社會的貢獻。

香港教育學院前院長
Ruth E. S. Hayhoe教授

澳大新校區相關的規劃以及準備工作都相當艱鉅。我認為最重要的問題是如何管理好課程、學生以及吸引更多優秀的教學人員。我覺得澳大應該先將精力集中在幾個領域裡,因為不可能在短短的5年或者10年裡就成為世界一流,所以應先挑選一些重點領域發展。顯然這一點澳大已經做到了,例如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成立。澳門大學可仿照新加坡、英國和日本公立大學的做法與政府的公務員制度脫鈎,這會令到大學的運作更加靈活和自主。

美國南加州大學藥學院前院長陳明偉教授

澳大新校區在硬件上已做得很好,我認為澳大今後在軟件課程上可以更精益求精。其中特別是要發展自己的特點,以及在國際上建立卓越的品牌。具體來做,澳大首先可以加大投資的力度,從國際上重金招聘優秀的師資如諾貝爾獲獎者等。但要吸引人才加盟,除了薪酬,還需要具有完善的教學體系、學術研究以及校園配套設施。第二是大學必須要有具遠見的發展藍圖;第三是設立研究基金,吸引國際上有名的科學家、社會科學家到澳大做訪問學者,長此下去,對大學的發展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葡萄牙科學院院士
João Malaca Casteleiro教授

顧問會議上提供的有關澳大發展的資料很全面,令我對澳大加深了瞭解。澳大已經有30年的建校歷史,未來30年料可以發展成為一所很大規模和優秀的大學。澳大新校區的規劃很完備,因此我對澳大的未來很有信心。同時我亦對澳大的葡語課程很有信心,相信可以培養更多優秀的葡語人才。

台灣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教授

澳大正處於一個轉型的過渡階段,從過去小的規模到將來新校區的大規模發展,沒有太多的經驗,因此必須汲取全世界最新的理念,而在過渡時間更需要澳門社會和大學成員的加倍努力,才可達成目標。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

要達成一流大學的目標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澳大也無可避免要面臨各種挑戰,而這項艱巨的工作僅靠澳大的力量是不足夠的,還得依賴澳門和國際社會的支持。大學就像一座大樓,必須結構嚴謹。只有在穩健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百年大校,才能持續茁壯成長。因此,澳大的改革重點強調系統化、結構化和以學生為本,其中學術結構框架的確立對大學向一流大學發展可起到關鍵的作用。

專家指導助大學發展

因應社會發展及其對高質素人才的需求,澳大已制定長遠的發展規劃,如重點發展新興學科;成立榮譽學院;引入住宿式書院;制定專業、通識、研習和社群四位一體的創新教育模式,並且在管理和教學體系推行一系列的系統化改革,目標是要把大學的教學、學術研究和學生水平提升到更高的層次。現在再加上一班卓有經驗的國際學術界領袖為澳大的未來發展出謀獻策,憑他們的個人睿智以及縱橫大學多年的管理經驗,必定可為澳大向一流大學發展作出積極性的指導。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