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v.jpg

台灣政治大學吳思華校長在澳大講座上探討書院

                     和通識教育的精神

2v.jpg

         擔任澳大本科課程改革委員會主席的

       副校長何順文教授分享澳大的教育模式

3v.jpg
澳大人員在交流環節中踴躍提問

澳門大學近年全力革新本科教育模式,其中包括引入住宿式書院制度及推行新的核心通識課程,實踐全人教育。為了汲取鄰近地區的教育經驗,該校日前邀請台灣政治大學吳思華校長分享其推行書院和通識課程的經驗。

  講座於十二月十六日舉行,主題為“探索書院與通識精神,啟動大學教育改革──政大書院的經驗"。吳思華校長在講座上,首先簡述了政大建校歷史,及其如何把山上校區的獨特地理環境改造成為一功能完備的生活及學習空間。經過多年的探索,政大決定採取學習西方成功的書院經驗,在二○一一創立了三所主題書院,包括博雅書院、國際發展書院及X書院,從不同的層面實行全人教育,培養未來社會領袖。「政大推動以書院為核心的博雅教育,希望型塑具政大特色的創新書院模式,並將山上校區作為全校博雅教育理想發展的基地。」吳校長說。

  吳校長總結實踐經驗指出,「書院宿舍應該是本科以外的學習經驗,而不僅僅是宿舍。政大書院是一個學習場域,透過住宿、生活、社群營造與通識課程的體驗,培養博雅創新的全人。我們還希望透過書院和通識相結合的博雅教育,培養文理兼備的生活的全人和思想的全人。」

  「政大未來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把書院發展成為通識課程的一部分,另外就是書院在大學中的定位,它究竟是教務、學務、還是書院?」吳校長強調說,儘管政大沒有寬闊的大學之道,卻一直無減他們要把政大發展成為一所健康、藝文、博雅、國際和有學術能量的大學。

  澳門大學於2010/2011的學年開始試行住宿式書院制度和部分通識課程,並於2011/2012學年全面推行新的核心通識課程,在交流環節,澳大管理

層及教職員均踴躍提問,從彼此的交流互動中,希望吸收更多的啟發及經驗。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