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歷史系的“澳門學論壇”邀請,澳大利亞社會科學院院士、悉尼(雪梨)大學近代史講座教授黃宇和將於十一月一日來澳主講“跟蹤孫中山在澳門行醫之足跡”。該講座為“澳門學論壇”第二講,澳大歷史系湯開建教授將擔任主持。

據傳,孫中山在澳門期間(一八九二至一八九三年),同時煽動革命反清、編輯報紙、行醫等諸多活動。如果這些傳聞為真,那麼神聖的國父則幾近無所不能了。黃教授將在講座上對目前頗為流行的有關孫中山在澳門活動的傳聞進行質疑和考辨。

黃宇和是英國牛津大學博士,曾任教國內外多所大學。一九七四年受聘澳洲悉尼(雪梨)大學任教至今,一九七八年擔任英國皇家歷史學院院士,二○○一年遴選為澳大利亞社會科學院院士。著有《葉名琛》、《中英關係》、《鴆夢》、《孫逸仙倫敦蒙難真相:從未披露的史實》、《孫中山與英國》等專著。當中,《三十歲前的孫中山》更獲得學術界的廣泛讚譽。

黃教授研究孫中山的生平經年,著作甚豐,但一直有感學界對孫中山前半生的研究不足,未能好好梳理出其革命心志的形成。有見及此,他傾盡心力財力,在幾年間多次往返香港、翠享村、檀香山、澳門等孫中山青少年時代的居留地搜集資料,終於寫成七百多頁的《三十歲前的孫中山》,而此書亦的確發前人之所未發,例如孫中山的家鄉環境靠近山墳污染了水源,這種童年往事對他有什麼影響?又例如香港唸書時遇到何事,令他矢志走上革命之路?這些事蹟在出版過的孫中山傳記之中,不是未有提及,就是語焉不詳,但黃教授都一一找到有力証據,清清楚楚的在書中交待。特別是對孫中山於一八九二年在澳門行醫的史跡,黃教授用力更勤,逐一對孫中山在澳門鏡湖醫院的義席、“中西藥局”舊址及“孫醫館”等問題進行了極為詳盡的考證,得出令人信服的結論。

講座將於十一月一日下午四時在澳大圖書館LG層128室進行。如有查詢可致電八三九七八八○一與何小姐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