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當代中國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和澳門社會保障學會,聯同中國社會保險學會、台灣退休基金協會、香港退休計劃協會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港澳兩地舉行“第三屆兩岸四地養老保險研討會”。澳門部分於今日(27日)舉行。

是次研討會於十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期間分別在香港和澳門舉行,匯集四地相關的官員、民間組織的領導人、專家和學者討論四地養老保險的發展。每屆研討會會進行四地養老保險的相關專題研究,今年的研究課題是“兩岸四地養老保障資源比較”,冀藉此會議讓四地的養老保障體系可更理想地發展。在澳門舉行的會議則於十月二十七日在澳門大學何賢會議中心HG01演講廳以普通話進行,主題為“四地養老保障資源”。當日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十二時十五分進行的為公開會議,歡迎公眾參與。

兩岸四地都面對人口老齡化、貧富懸殊和通脹問題,所以四地政府過去都不斷改進養老保障體系。以澳門為例,近年澳門政府不斷提升養老金和敬老金的給付水平,並引入非強制中央公積金制度,完善澳門養老保障體系。此外,為了不斷提升澳門長者服務水平,政府正在研究中央轉介服務機制和澳門老齡指數等,並將就“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進行第二次諮詢。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是次會議為澳門帶來中國、台灣、香港在養老保障和長者服務體系的嶄新理念和寶貴經驗,促進澳門在相關方面的政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