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學生與專家各有觀點,討論熱烈

由澳門大學研究生會屬會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YAIA)舉辦的“辛亥百年”主題講座日前舉行。澳大政府與公共行政系吳德榮教授、歷史學系魏楚雄教授及社會學系郝志東教授出席,與幾十位學生和老師共同探討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座談期間,魏楚雄教授從歷史的角度,闡述了辛亥革命在中國近現代史研究中的歷史地位及其研究方法、觀點的演變。提出了“港澳是中國革命思想策源地”的新思路,以及辛亥革命性質中的偶然因素和被忽略的必然因素。

吳德榮教授從共和體制的本質特徵和民族分化問題之間具有基本矛盾的角度,結合現狀,對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進行了反思。

郝志東教授則從國家統一路徑的角度,分析了辛亥革命後,兩岸共和制度的發展歷程,並對兩岸和平統一提出了頗具理想色彩的邦聯思路。

在自由問答環節,學生與三位專家展開了熱烈討論。青研會的指導老師王建偉教授表示,喜見學生的思路並未局限於辛亥革命這個歷史事件本身,來自兩岸四地的學生以不同視角闡述觀點,提出多個具有現實意義的問題,讓三位專家結合他們的關注點,進一步闡明其思想,將座談會的內容和深度推向新的高度。

此外,三位教授的精彩講演互為補充,在回顧歷史的同時亦解讀了現實的問題,表達了對中國發展前景的構想。此次活動,不但拓寬了學生的知識面和視野,眾多富有創見的觀點也極大程度上啟發了他們對相關問題的思考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