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主講嘉賓與出席嘉賓合影

為提升本澳圖書館人員的專業知識,澳門大學圖書館在二○○七年創辦了“圖書館專業發展專題講座”,邀請世界各地著名的圖書館及資訊學科專家學者作主講嘉賓。日前,澳大圖書館以“二十一世紀的學術圖書館的管理”(Management of Academic Libraries in the 21st Century) 為主題,成功舉辦第十三次講座。

在這個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學術圖書館正努力尋找新的定位及目標,務求與時俱進,設計出最切合大學發展需要的計劃,冀能成為高等教育邁步前進的最佳合作伙伴。為讓圖書館人員汲取相關經驗,澳大圖書館從香港邀請了兩位新上任的大學圖書館館長作主講嘉賓,一位是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館長李海鵬,另一位是香港嶺南大學圖書館館長鄭瑞瓊,他們曾於美國著名高等學府的圖書館擔任主要職位多年,資歷豐富。

李海鵬就“為圖書館21世紀定位:建立合作夥伴,推動高等教育”(Positioning Libraries for the 21st Century: Building Partnerships in Higher Education)主題,分析了圖書館與大學各單位合作的重要性,並詳細介紹了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的資訊素養課程。鄭瑞瓊則以“善用數據,優化管理”(Managing with Data)為題,闡述數據對圖書館管理的關鍵性,並引用了非常生動的例子來加以說明。

是次講座參與者踴躍,除了澳大圖書館的人員外,本澳多所圖書館人員亦有出席。澳大圖書館館長潘華棟博士表示:“二十一世紀的圖書館面臨許多新的挑戰,所以本澳圖書館工作人員應不斷裝備自己,提升技能,此亦是舉辦此次學術講座的最大目的。”不少參與人士認為,此次講座對工作甚有幫助,十分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