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黃有光的演講生動吸引

澳門大學昨(九月三十日)舉行「宇宙是怎樣來的」公開講座,由該校經濟學系訪問教授、二○○七年澳大利亞經濟學會傑出學者黃有光教授主講,吸引超過二百名本澳大中學師生及公眾出席。

澳大副校長(學術)何順文致辭時表示,澳大肩負著推動傳播知識和多元思維的使命,引進和推動通識教育是重要的一環,而該校今年亦正式開設了不同範疇的通識學科,期望逐步提供更多及完善通識課程,最終達至跨科域整合。

黃有光教授從五個公理證明進化創世論,剖析宇宙的詭異及創世者的來源。他認為,五個公理是唯物主義的極致,因為它論證了即使宇宙是被創造,但創世者也是由物質(客觀存在)進化而來,其論證調和了進化論與創世論,並且把它們一般化,這調和可能對構建一個和諧社會帶來意想不到的貢獻。

一九八○年,黃有光教授被選為澳大利亞社會科學院院士,曾受聘擔任諾貝爾經濟學獎評委,並於二○○七年獲得澳大利亞經濟學會最高榮譽——傑出學者。他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中國經濟問題、福祉經濟學與公共政策,提倡綜合微觀、宏觀與全面均衡的綜觀分析;曾在經濟學、哲學、生物學、心理學、數學、宇宙學等學術期刊,如《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經濟學報》(Economic Journal)、《政治經濟學報》(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經濟學及統計學評論》(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發表論文共兩百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