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施耐德電氣香港區總裁杜華添 (中) 頒發冠軍予澳大學生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學生王雷和李輝源在黃民聰副教授、黃志剛博士及戴寧怡博士指導下再次勇奪“施耐德電氣能源效益盃”冠軍。澳大提交的參賽項目為單相可調整式混合濾波器,它結合了傳統無源、有源及混合式濾波器的優點及特性,具無功功率及諧波電流補償能力,大大降低整個濾波器裝置的初始成本以及開關損耗,有助節省能源及減低諧波污染。

能源效益盃旨在鼓勵新一代工程師、科學家及企業家參與開發創新的能源管理方案,創建更美好的將來。今年的參賽申請比去年多出兩倍,最後僅有五支隊伍進入總決賽,分別是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澳門大學,提交的項目方案包括升降機內的智能電話應用、洗手間發電、樓宇裝置雙層玻璃窗、利用熱泵技術淨化水質,以及單相可調整式混合濾波器。最終,澳大的參賽隊伍被香港學界、工程界及工業界專家所組成的評判團評選為冠軍。

能源效益盃由商界環保協會、能源資源管理有限公司、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能源工程師學會、安樂科技有限公司、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及各大專院校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