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JPG
澳門大學趙偉校長(右)向饒宗頤教授介紹澳門大學新校區規劃
p2.JPG
澳門大學一行與饒宗頤教授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等人合照
c.JPG
澳門大學趙偉校長(左二)、創校人黃景強博士(左一)及胡百熙先生(右一)感謝饒宗頤教授對澳門大學長期的支持
d.JPG
饒宗頤教授(左)向澳門大學贈書

澳門大學一行日前赴香港拜訪漢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感謝其多年來對澳門大學學術和研究的支持。饒宗頤教授表示,澳門大學未來發展潛力極大,新校區建成後,將有助推動澳門學術和研究的發展,並為國家文化藝術事業作出重要的貢獻。

前往拜訪饒宗頤教授的有澳門大學校長趙偉、創校人黃景強、胡百熙、教務長彭執中和新聞及公共關係部張惠琴。一行受到饒宗頤教授及其女兒饒清芬、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高級研究員鄭煒明、藝術統籌主任鄧偉雄、行政助理高敏儀,以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謝錫金教授的盛情接待 。年屆九十六歲的饒宗頤教授依然精神矍爍,與澳大一行親切交流,盡顯儒雅學者的風範。饒宗頤教授曾在澳門大學前身東亞大學時期出任文學院講座教授八載,協助研究院創辦中國文史學部,並任該學部主任。2004年,饒宗頤教授獲澳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和榮譽教授名銜,多年來,饒宗頤教授一直很關注澳門大學的學術和研究發展,他對於澳門大學近年在學術和研究上取得的卓越成績深表認同。他表示:“澳門大學未來的發展潛力極大,前途無可限量。待新校區建成後,必可進一步推動澳門學術和研究的發展,培養更多優秀的學術和研究人員,為國家文化藝術事業作出重要的貢獻。”

趙偉校長向饒宗頤教授介紹了澳門大學近年的學術發展以及新校區的規劃。他表示:“大師和大樓對於一所大學的發展來說非常關鍵,當年澳門大學三位創校人慧眼識見,邀請獨步當代的漢學泰斗饒宗頤教授坐鎮文學院,為大學創校之初就打下了紮實的學術和研究基礎,更為澳門培養了一批造諧精湛的漢學研究人才,影響深遠。當年饒宗頤教授在澳門大學開創了澳門史的研究工作,為近年方興未艾的澳門學研究發展奠下了牢固的根基。澳門大學能在人文學科領域取得今天的良好成績,實有賴當年饒宗頤教授等一班頂尖大師的耕耘播種。"

饒宗頤教授對澳門大學的關心不僅溢於言表,更通過墨寶傳達其濃情厚愛。饒宗頤教授曾向澳門大學題辭“人文新典範,河海舊英靈”,表達了對澳門大學的殷殷期盼。去年4月,饒宗頤教授再度親筆墨書“澳門學”贈予澳門大學,趙偉校長對此深表謝意,並承諾會鼓勵師生秉承饒公精研學術的精神,並透過研究推動社會發展。

饒宗頤教授是一位集學術與藝術於一身的大學問家,學術範圍廣博,凡甲骨、敦煌、古文字、上古史、近東古史、藝術史、音樂、詞學等,均有專著。他在繪畫和書法等藝術上也有極深的造詣。此行,饒宗頤教授特別向澳門大學送贈了《饒宗頤書畫冊頁叢刊》四個系列,以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藏品圖錄一、二兩冊。會晤中,雙方還就高等教育和文化歷史進行交流,氣氛融洽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