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澳大擊敗香港中文大學奪“第二十屆

港澳大專粵語辯論邀請賽” 冠軍

在“第二十屆港澳大專粵語辯論邀請賽”中,澳門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就“港澳應繼續推行現金分享計劃”展開激烈的冠軍爭奪戰,澳大終擊敗對手成功衛冕。

該比賽是澳門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辯論交流活動,每年輪流在港澳兩地之公開場合舉行,今年假澳門祐漢公園舉行。是次比賽邀請了澳門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華僑報總編輯梁智生、澳門經緯出版社社長余榮讓、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助理教授林玉鳳及澳門大學政府與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陳建新擔任評判。

由於辯題貼近民生,酷熱天氣仍不減辯論比賽的熱烈氣氛,吸引到不少居民觀看。正反雙方就辯題開篇立論,正方中大辯員強調港澳政府除了派錢作為短期措施外,仍不斷推出其他長遠的惠民政策。又指出兩地通漲嚴重,兩地政府在庫房充裕下,理應與所有階層的市民分享經濟成果。反方澳大辯員的觀點和論證則圍繞港澳政府必須因應各階層的不同所需,重新分配資源,投放在一些有針對性的措施或加大對低下階層的補貼,如食物銀行、及時雨基金、綜援福利等。

比賽過程相當激烈,雙方辯員詞鋒銳利,互不相讓,旗鼓相當。經過雙方精彩辯論,澳門大學最終以三比二擊敗對手,連續三年奪得此項賽事冠軍,其中第二副辯裴先達更以出色的表現奪得最佳辯論員奬。賽後雙方還就辯論技巧和觀點闡述等進行交流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