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右)譚漢強博士

在“2011年亞洲金融協會國際學術會議”(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 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上,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學助理教授譚漢強博士及碩士畢業生李宇飛的研究獲GTA最佳論文獎。亞洲金融協會(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是世界權威的國際金融學術組織之一,而亞洲金融協會國際學術會議則是亞太區內極具影響力的金融學術會議。

獲獎論文“分析各國交易成本對公司資本結構的影響”發現宏觀交易成本,包括國家(地區)的法律制度、市場規模、證券規例等等都影響到當地公司的融資決定及其負債。理論上,在交易成本低的國家,公司容易發行股票補充資本及選擇其時機,從而降低自身的債務。然而,由於交易成本低,那些公司也可能會利用融資策略,平衡及完善自身的資本結構,抵消股票發行的影響。驗證發現,在交易成本低的國家,公司往往同時選擇股票融資的時機及平衡資本結構;但總體來說,那些公司的負債偏低。

譚漢強博士在香港科技大學獲取財物學博士學位,現在主要研究公司財務及資產定價,特別是跟資本結構、股票融資及收購合併相關的題目,現為澳大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學課程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