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中文系中國文化研究中心與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廣東海洋史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大航海時代的澳門、廣東與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七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在澳門大學圖書館舉行。

東亞地區的內海,尤其是南海海域一帶,自古就是東方跨國的重要海上通道,十六世紀以降,即在大航海時代開始後,更迅速成為東西文化和文明相遇、對話的前沿地帶。由於這個地區的國家有著自身發展的歷史和不同的自然環境,所以在這個大時代中亦有不同的表現和變化,但無論如何,受到這個大時代的影響這一點卻是共同的。

歷史非常清楚顯示,隨著人類不斷走向文明,各個地區、國家和民族的關係亦必然日益密切。在大航海時代,南海海域及其周邊國家之間,以及它們與西方國家之間所建構的各種關係,都非常豐富和複雜,要探究這段歷史,需要不同學科的學者作不懈的努力。

近年來,國際學術界對南海海域及其周邊地區波瀾壯闊的海洋貿易與文化交流的歷史深表關注,試圖打破國別的界限,建構一個動態的、跨地域的、跨國界的新的南海區域史。有見及此,主辦單位特別組織了這次國際學術研討會,深入探討澳門、廣東與南海周邊地區發展歷史及相互聯繫。是次與會文章共三十七篇,參加會議的海內外學者約五十人,包括來自德國、日本、美國、越南、中國及本澳學者。會議開幕式及大會研討將於七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時在澳大圖書館II號演講廳舉行,其餘的分組場次則分別在澳大圖書館II號演講廳及導覽室I舉行,歡迎有興趣人士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