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JPG
澳大召開第一次國際顧問委員會會議
p2.JPG
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
p3.JPG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前校長William H.Mobley教授
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教授.JPG
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教授
台灣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教授.JPG
台灣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教授
何順文副校長向國際顧問委員們介紹新校區規劃.JPG
何順文副校長向國際顧問委員們介紹新校區規劃

為了進一步完善澳門大學的教學、研究和管理,提升國際競爭力,澳門大學成立國際顧問委員會,邀請十四位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美國、加拿大以及葡萄牙的大學的學者出任國際顧問委員,為澳大未來的發展出謀獻策。

設立國際顧問委員會是世界知名大學的慣例,能為推動大學國際化的發展提供支援,而能夠邀請到重量級學術泰斗成為顧問委員,也是對大學成就和國際地位的肯定。獲邀擔任澳大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的都是學術界重量級人物,包括有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閔維方教授、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教授、葡萄牙科學院院士João Malaca Casteleiro教授、台灣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教授、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前校長William H.Mobley教授、美國德雷塞爾大學副校長Deborah L. Crawford教授、美國佐治亞理工大學校長G. P. Bud Peterson教授、美國科學院院士王曉東教授、美國南加州大學藥學院前院長陳明偉教授、香港教育學院前院長Ruth E. S. Hayhoe教授、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前常務副主任Joseph Bordogna教授、歐洲議會前任議員及葡萄牙國家教育理事會前主席Manuel C. L. Porto教授、中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王振民教授。

澳大於日前召開了第一次國際顧問委員會會議。趙偉校長在會上首先簡介了澳大的發展歷程,以及為提升教學水平制定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等。他表示:“為了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發展對人才的需要,澳大必須為教學和研究創造更好的條件,以培養更多具競爭力的優秀人才,並進一步提升澳大的整體水平,達到國際公認的指標。為了達成這一目標,毫無疑問這將會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而澳大也會面臨一連串艱巨的挑戰,而這項工作僅僅靠澳大的力量是不足夠的,還得靠澳門和國際社會的支持,因此,澳大成立國際顧問委員會,為大學未來的發展出謀獻策,這對於澳大今後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副校長何順文教授、馬許願教授和黎日隆博士也分別向委員匯報了目前大學的管治制度、招聘教學人員及晉升制度、學術研究的發展,以及大學所面臨的各種內部問題和外部挑戰等。據透露,澳大現正改革教員的薪酬體制,使其能與國際一流大學薪酬接軌,以吸引更多頂尖教授加盟。此外,澳大也推出新的教員晉升方案,鼓勵教員積極進行科學研究,提升大學整體的學術水平。

在會議討論過程中,各顧問委員針對澳大面對的難題和挑戰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表示:“要保證聘請到一流的人才,就要保證學院院長以及各系主任本身都是要有實力的頂尖人才。從各方面來看,澳大對未來發展的路向和定位十分清晰,而且很有遠見和規劃。但我擔心的是,大家是否有足夠的眼光和視野了解澳大的定位和前景就是澳門所需要的?教育不像商業營運,它目的不是要在最短的時間賺取最高的利潤,教育是要站得高看得遠。若澳門能發展成為珠江三角洲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澳門培養出來的人才或做出的研究不單可以影響澳門,還可以影響整個中國的西南地區,反過來,這地區又可以反饋澳大。可以說,澳大正處於一個很好的發展時機,新校區建成後,相信可以吸引到更多頂尖的教授。"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前校長William H.Mobley教授表示:“澳大的發展非常迅速,而且對於本科課程、榮譽課程以及學術研究等的全面規劃都非常好。但因為在短時間內發生這麼多變化,也帶來了很多挑戰。新校園是個令人相當激動的項目,但也為澳大帶來很多挑戰,比如如何招聘更多優秀教授、跟上大學發展的步伐、與社會、員工以及未來學生加強溝通和聯繫等。但總的來說,我對澳大未來是持非常樂觀的態度。從會議看來,可見澳大很開放,並且重視質素的提升以及對本地和國際社會的貢獻。"

會議在熱烈融洽的氣氛中進行,取得了富有建設性的效果。在兩天會議期間,委員們還赴橫琴參觀新校區,實地考察新校園的地理環境和建設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