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左起) 澳大電力電子研究團隊主要成員:博士生林智聲、黃志剛博士、碩士生陸耀強、黃民聰副教授、戴寧怡博士

澳門大學兩項電力電子研究成果“通過容性阻抗連接的靜態同步無功補償裝置及控制方法”及“直流電壓自平衡軟開關三電平逆變器”,通過國家知識產權局嚴格的審批,分別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及實用新型專利。前者為本澳在高科技電力電子研究領域的首個國家發明專利。

在科技先進的國家如美國、日本等地,傳統的靜態同步無功補償裝置(STATCOM) 被廣泛應用於電網的無功補償,從而提升電網的效率及穩定性。澳大科技學院電機及電子工程系黃民聰副教授、博士研究生林智聲和戴寧怡博士共同研發的“通過容性阻抗連接的靜態同步無功補償裝置及控制方法”能大大減小傳統靜態同步無功補償裝置(STATCOM)的直流電容電壓,降低整個裝置的成本以及開關損耗,因而獲國家知識產權局授予發明專利。

另外,由碩士生陸耀強、黃民聰副教授、戴寧怡博士和黃志剛博士研發的“直流電壓自平衡軟開關三電平逆變器”獲國家知識產權局授予實用新型專利。該逆變器能在運作時不影響逆變器輸出效果的情況下,同時實現平衡三電平逆變器直流電容電壓及降低開關損耗的目的。

自二○○六年起,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澳大的大力支持下,澳大電力電子研究團隊展開了這兩個研究項目,目標在於降低補償裝置成本、減小損耗、優化裝置性能及效率。經過多年努力,最終獲得兩項國家專利權,是澳大在電力電子研究發展的重要一步,同時為澳門在電力電子科研及節能技術發展奠定了穩健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