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阮家榮表示,科技夏令營可擴闊科學視野
2.JPG
逾百名學生、家長、嘉賓及老師出席開營儀式
3.JPG
現場攤位展示上屆夏令營成果

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連續第四年資助,澳門大學科技學院主辦的科技夏令營於六月十八日舉行開營儀式,四主題項目於六月至八月期間分別展開。夏令營有廿多所中學近三百位學生報名,反應熱烈。澳大科技學院代副院長阮家榮教授希望學生透過參與一系列精心設計的實踐工作坊、講座及遊戲,體驗科研工作的樂趣和發掘科學方面的潛能。

阮家榮表示,夏令營為中學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過程中可擴闊科學視野。他更指出夏令營的質素不斷提升,去年的“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更獲國際公認的權威組織國際電氣和電子工程學會(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的微波理論和技術協會(MTT-S)主席Barry Perlman讚賞其活動內容具創新性並達世界領先水平。鑑於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的創新教育成果,IEEE微波理論和技術協會資助舉辦該會全球第一個中學生智能手機無線應用程式專題講座和競賽,學生可於夏令營結營後參加。

今年不同主題的夏令營均具備益智與趣味元素。“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以小組及互動遊戲形式進行不同的活動,如磁勘探、ZigBee控制的賽車運動、無線電監測和發現、使用全球定位系統裝置等。“計算機科學探索夏令營”可體驗電腦圖像、動畫及遊戲製作,透過探索由科技學院師生研究開發的中葡機器翻譯的原理,設計鐵路管理及交通灯控制系統,深入了解電腦的內部結構。

“應用機電工程技術於輕軌工程夏令營”包括材料原理教學,輕軌控制、管理原理教學,材料實習及輕軌控制實習,輕軌系統運行分析、故障診斷及三維設計模型構造,人因工程基礎知識教學,輕軌車廂環境分析及優化設計。“土木工程夏令營”透過互動趣味工程實驗、集體遊戲、工程模型製作比賽進行,學員還可親身體驗澳大住宿式書院的生活。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陳允熙、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菜農子弟學校副校長譚錫添、永授中學教務長陳鳳陽,澳大科技學院代副院長阮家榮教授、鞏志國副教授、譚錦榮副教授、吳玉棠博士、黃輝博士及黃承發博士主持開營儀式。此外,現場更設有四個不同主題的夏令營攤位,學生及家長除可欣賞上屆夏令營的成果,更可透過遊戲及攤位工作人員的講解加深了解不同夏令營的內容。逾百名本澳中學老師、高中生及家長出席了是次活動,場面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