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pg
 

編者的話

怎樣令課堂內學習能與課堂外生活相結合,重尋培養全人的目標?趙偉校長創新性地提出了結合專業、通識、硏習和社群敎育的四位一體教育模式,其中社群教育主要通過引入住宿式書院實踐。

住宿式書院為世界知名高校公認較好的辦學模式,澳大在參考和比較過國外多所大學成功的模式後,於去年引入並試行住宿式書院制度,為兩年後在新校區全面推行住宿式書院提供借鑑的經驗。本期我們特別探討了住宿式書院的模式、運作和好處等,並訪問了兩所試行書院的院長,檢討一年來的試行成效。

另外,我們也訪問了大學時期曾親身體驗過書院生活的本校老師,以及現正生活在兩所試行書院的學生,他們的現身說法,相信會讓大家對書院的生活模式有一個全方位的瞭解。除此之外,對書院制度瞭解深厚的何順文副校長也接受了本刊訪問,暢談書院的精神和要義。

住宿式書院將會成為澳大推行「全人教育」的基石,我們的目標是通過書院的非形式教學為學生在校園營造另一個溫暖的家,讓學生樂在此,學在此,這也是澳大對「四位一體」的本科教育模式作出的堅定承諾。

《澳大新語》第四期的電子版可到以下連結閱覽:http://www.umac.mo/umagazine/issue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