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3.jpg
 

約在公元前3世紀,西方文明燦爛的古希臘時代,柏拉圖在愛琴海畔的雅典創辦了講學授徒的學園,這裡不但有課室,附近還有花園與運動場,供師生休憩鍛鍊。這就是歐洲歷史上第一所集高等教育與學術研究為一體的「學院」,當時柏拉圖把它以「阿卡德摩」(Academy)命名。後來「阿卡德摩」(Academy)成為了後世研究所和學院的統稱。柏拉圖不但在「學園」裡教學,師生們還在一起生活、社交、討論哲學問題。這個社群為人類培養了多位偉大的先賢,包括亞裡斯多德。

在世界另一端,中國亦於春秋戰國時代出現了百家爭鳴的盛世:孔子、孟子、莊子、孫子、韓非子等先哲,以「私塾」作基礎傳道授業,培養出一批批人才,締造時代的傳奇。中國遠在唐代已有第一批以「書院」為名的地方教育機構,如山西的白鹿洞書院與湖南的岳麓書院,部份師生共學共住,教學相長。

無論是「學園」、「私塾」還是「書院」,其精神和教育理念其實與現今的「住宿式書院」非常相近。「住宿式書院」這個看似嶄新的名詞,其實早就出現在東西方的教育史裡。


打造全人教育

蛻變中的澳門日漸邁向國際化,其最重要的推動力必然是一批又一批的棟樑之材。為社會培養人才,是澳門大學(澳大)的重要責任 ── 為社會源源不絕地輸送各行各業專才,而且是關心社會、才德兼備的「全人」人才。

然而,我們不免有疑問:匆匆數載的課堂學習,又怎能讓年輕人全面成長?又怎能開闊他們的眼界和胸襟,培養出他們的領導才能和獨立思考能力?曾在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擔當高層領導超過二十年的澳大副校長何順文教授自有一番見解與感受。他自2009年上任後,除改革大學本科課程結構與引入通識教育外,還帶領「住宿式書院籌備小組」,推動澳大試驗性住宿式書院的成立。

何教授指出,過去幾十年,隨着經濟發展,各國大學擴展迅速,教師往往忙於研究出版而漸忽略本科生教學及課堂外對學生的照顧指導,甚至認為安排學生校內住宿及一些課外團體活動就可解決,逐漸走入了所謂「研究型大學」的誤區,容易間接造成學生除專業知識外,視野狹窄,缺乏思考溝通技巧,可能滿腹理論,但為人處世思想稚嫩,抗壓能力偏低。

怎樣令課堂內學習能與課堂外生活相結合,返回教師真正關心學生生活,重尋培養「全人」的目標,成為了當今很多大學改革本科教育的重要考量。

於是,我們展望現正建設中橫琴新校園的住宿式書院(Residential College,下稱RC或書院)制度能帶來新的改變。這種被公認為較好的辦學模式,將成為澳大推行「全人教育」的基石,期望能讓書院裡的學生學在此,樂在此。


國際知名大學推行

事實上,已有八百年歷史的英國劍橋和牛津大學就是一直實行這個模式,其他美國老牌長春藤大學如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和一些小型文理學院亦很早就採用了住宿式書院制度。香港中文大學現時也有崇基、新亞、聯合與逸夫四所半宿式書院及五所新的全宿或半宿式書院。北美有賓夕凡尼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康乃爾大學、維珍尼亞大學、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明德學院 (Middlebury College)、墨瑞州立大學、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及多倫多大學等;亞洲方面,韓國的延世、台灣的東海大學、政治大學及清華大學,內地的復旦大學,最近也嘗試引入住宿式書院。另外也有些大學如北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立了非專業類的博雅學院,作為邁向RC的首站。何教授指出,採用RC的大學不一定為富有或頂尖的院校,也有較平民化的公校,也不需太多額外經費將傳统宿舍改裝及不會對現有學科課程造成影響。

打造學習生活社群

書院不是學院,它刻意打破學生的專業分類而讓不同背景、不同想法的人聚在一起學習、生活。書院也不是硬梆梆的宿舍大廈,而是一個數百人的大家庭。每所「半封閉」式住宿式書院內都有低密度的建築物,包括學生宿舍、院長、學生輔導長及部分教授成員的公寓、膳堂、課室、研討室、諮詢室、小型圖書館、電腦室、康體設施、練習表演場地、聯誼活動室、書院學生會與團體辦公室及庭園等。

何教授再指出,單單有優質的硬件還不足以對學生作全面培養,書院制的精神重點在於它是一個把學生的學習與生活結合為一的小型師生共同體,也是校園內的一個小社區。師生共住並經常共膳與交流,書院院務室及學生團體定期舉辦各類學術、導修、社交、文娛康體,及書院兼職活動等,因此也成為一個互動關懷和進行非形式教育的理想園地,營造一個敦品勵學的環境。

每個書院都有自己的文化與特色。比如某書院比較關心時事,某書院體育明星輩出;還有某書院辦的文娛活動特別有聲有色……總之,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活,學生通過同輩及老師之間的互動,磨練他們的意志和獨立思考能力,培養他們與人相處之道,擴闊包容不同思想文化的胸襟。

何教授認為住宿式書院的體制,令它與大學生宿舍有本質及內涵上的不同。宿舍是建立在教學與生活分離的架構上。宿舍除了給學生提供住宿起居的設施外,其他的教育功能很少。住宿式書院則不同,其理念是一個小社群、一個高度整合的學術共同體。它把大學生活中課堂學習、住宿、課外活動及非形式教育結合起來。

貫徹「全人教育」的理念

澳大積極推行「住宿式書院計劃」,貫徹四位一體的「全人教育」理念。何順文教授直言,大學要設立住宿式書院,對空間要求十分高,並不是每間高校都有條件建立,而正在建設中的新校園更大的空間,讓澳大有條件建立亞洲最大的住宿式書院系統。但成功設立和管理住宿式書院,絕非易事。除了資源的投放外,何順文教授指出,更重要的是整間大學都必須了解和支持住宿式書院背後的精神,努力營造師生學習共同體的文化與環境氣氛,及對「四位一體」的本科教育模式作出承諾。


「住宿式書院推行第一年,已經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認可,令我們更有信心為此繼續努力。」何順文教授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