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書院設計簡約而富有活力,是理想的交流空間
1.JPG
 學生和家長分批參觀書院
3.JPG
應屆中學畢業生胡同學(左)和黃同學都期待入住書院

澳門大學兩個住宿式書院──東亞書院及珍禧書院日前舉行開放日,吸引不少中學生及家長參觀,零距離了解書院的特色、設施和住宿情況,感受獨特的校園文化。有應屆中學畢業生表示,透過住宿式書院可認識不同專業的同學,對澳大新校園全面推行書院制充滿憧憬;有家長十分欣賞書院的理念,認為有助子女學業、社交和生活方面的發展。

開放日當天,東亞書院院長姚偉彬教授和珍禧書院院長華佐治教授在書院迎接參觀的學生和家長,並向他們詳細介紹書院的理念、特色和最新情況。據悉,目前東亞書院可提供二百五十個宿位,珍禧書院則可提供一百六十個。過去一年,書院從智能及學術、社交活動、文化及藝術、體育及健康以及社會服務五大範疇舉行了一系列的活動讓學生自由參與,包括讀書會、專題講座、傑出領袖演講、高桌晚宴、節日派對、音樂會、辯論比賽、各種球類興趣班、探訪老人院等。

有中學老師胡先生表示,住宿式書院是一個綜合型的社區,不同年級、背景和文化的學生可以聚在一起產生良好的影響,是世界著名大學的成功經驗,相信澳大師生亦能藉此增進交流,營造濃厚的學術氣氛。此外,他十分看好澳大的發展,熱切期待它成為世界上著名且具特色的大學。

在書院學生的引領下,一眾中學生和家長進行實地考察,“好靚呀”等讚賞之聲此起彼落,大家都表現得十分雀躍和好奇,主動探看書院各個不同功能的空間。經過深入了解後,不少學生即場填交了報名表。兒子就讀於粵華中學的何先生首次踏足澳大校園,澳大給他的印象是一間有活力的新型大學,同時他十分欣賞住宿式書院制度,希望兒子在開學後能入住。

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胡同學報讀了澳大傳播系,她指澳門是比較小的城市,但不能因為這樣而做井底之蛙,應透過不同渠道跳出框框、認識世界,這對於社會的建設和進步很重要。她認為書院的理念很好,有助了解不同的文化背景,“我會報讀現正試行的書院,同時期待入住新校區的書院。粵華中學的黃同學則希望透過書院認識到不同國家和學院的朋友,拓寬視野,學習自己專業以外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