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PG
 
b.JPG
 
c.JPG
 
d.JPG
 崔世安期望澳大抓住新的機遇,努力邁向建設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
e.JPG
趙偉表示,在學術研究取得的突破對澳門社會的長遠發展意義重大
f.JPG
 二千多人出席見證學生邁向人生另一階段

澳大今日(5月27日)假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室內運動場舉行二○一一年畢業典禮,近一千名畢業生出席。大學議庭成員、校董會成員、政府官員、教育界人士、社會賢達、家長及教職員等二千多人出席祝福學生邁向人生另一階段。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校長趙偉教授、副校長何順文教授、馬許願教授及黎日隆博士等陪同下主持典禮。

崔世安致辭時表示,經過三十年的發展,澳大已經建立起日漸完備、成熟和科學的教學體制、學術研究體制和學校管理體制,科研水準日益提高。澳大的硬體條件、師資隊伍建設、辦學水準和學校總體競爭力迅速提高,獲得特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大力支持。澳大的未來將如同美麗的新校園一樣博雅有致,成為澳門特別行政區一個重要的人文地標。

最後,崔世安期望澳大抓住新的機遇,迎接新的挑戰,努力邁向建設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祝願畢業生在踏進人生另一階段時,以勇於開拓、敢於承擔的精神,以自強不息、百折不撓的毅力,打造個人的前程,為母校爭光添彩,為建設澳門的美好未來作出努力和貢獻。

趙偉表示,學術研究與現代體育運動有著許多相似的動機。首先,科學研究是為了滿足實際的應用需要,例如研發某種新型藥物。與此類似,每天做運動也是希望獲得實際的益處,例如多練習跑步也許能在救火時跑得快些,但練習跑步不僅僅是為救火。體育運動可以鍛煉身心機能和意志力,而科學研究則可幫助探索未知、挑戰極限。這些都是個人全面發展的一部分。這也正是澳大認為學術研究是學生接受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

其次,體育運動和學術研究都是吸引人才的有效手段。以歐美的一些頂尖大學為例,他們以大量的科研機會和優厚的體育政策,吸引了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優秀學者和頂尖運動員。同樣,澳大相信通過打造學術研究文化,可以吸引大批優秀學者。

最後,體育運動和學術研究都是激勵民眾的有效方式。因此,積極發展學術研究對於澳門社會的長遠發展意義重大。澳大將致力開展優質創新研究,為澳門、祖國乃至世界發展貢獻力量。

畢業生代表黎學昭感謝老師的教導、職員的服務和家人的支持,並祝願澳大繼續秉承辦學的宗旨,在教學、研究以及文化推廣的層面上取得更高的成就。他說:“有時我會感到可惜,因為如果我遲幾年出生,便可以在橫琴的新校園讀書,體驗更濃厚的校園文化,享受更好的教學資源、以及親身參與住宿式書院制度。我相信,在新校園浸淫數年,並和書院的老師和同學朝夕相對,不單令我們更加投入學習,更是一個難忘的人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