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繼《澳門合同法》後,澳門大學再有著作:《澳門商法與經濟法》(第二版)獲歐洲的法學權威出版社Kluwer Law International出版。該著作由澳門大學法學院范劍虹教授與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法學院Alexandre Dias Pereira教授等合著,並已收錄到《商法與經濟法世界百科全書》(第39分冊)。

作者參考了多卷《國際法律百科全書》,對有關商戶在澳門地位及義務的法律(包括有關國家干預經濟活動的法律)進行實例分析。針對商業資產、可轉讓票據、商業證券、商業交易條款的規制等商業經濟話題提供便捷快速的指南,並探討了經濟運營者及機構的義務、商譽、經紀人與客戶的關係、商業產權以及破產。

另外,有關經濟法的討論則涵蓋了經濟實體的成立、經濟活動的監督、競爭法、政府稅收激勵。這些内容,對於跨國企業的高管及其法律顧問、需要處理客戶在澳商業利益的律師以及研究比較商業及經濟法的學者而言,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

作者范劍虹表示,該書是在二○○五年版的基礎上,結合商法典的修訂而重版的。在修訂過程中,除了得到Alexandre Dias Pereira教授的大力支持外,Miguel Quental、劉燿強和Luis Pessanha三位教學、立法與法律改革的專家也給予了極大的支持。早於二○○九年,Kluwer Law International已出版了由澳大法學院唐曉晴教授撰寫的《澳門合同法》;今後,該出版社將陸續出版由澳大法學院的教授和博士後研究人員撰寫的《澳門公司法》、《澳門刑法》和《中國國際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