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_thumbnail.jpg
 澳大趙偉校長(中)與多所葡萄牙高校及學術機構簽署合作協議。左二為葡萄牙科技基金會主席Joao Sentieiro(席翁聖提埃若)
p2_thumbnail.jpg
 澳大管理團隊與葡萄牙科技與高等教育部長Mariano Gago(馬里安諾加戈教授)(右四)會晤

澳門大學管理團隊一行於3月18至27日赴葡萄牙八所知名高校訪問交流,期間簽署了多份學術交流協議,進一步加強和深化澳大與葡高校之間的合作,為培養澳葡優秀人才奠下紮實和穩固的基礎。

訪問團成員包括澳大校長趙偉教授、副校長馬許願教授、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蘇育洲教授、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郝雨凡教授、科技學院院長陳俊龍教授、榮譽學院院長莫啟明教授、法學院代副院長Augusto Teixeira Garcia(加西亞)教授。期間,一行先後訪問了里斯本科學院、新里斯本大學、波爾圖大學、米尼奧大學、阿威羅大學、科英布拉大學、里斯本科技大學、里斯本大學、以及葡萄牙高等工商管理学院,並在葡萄牙高等工商管理學院與上述高校中的大部分簽署了學術交流協議,締結兄弟院校的合作盟約。

是次澳大與葡萄牙各知名大學簽署協議,殊具意義,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彼此的學術聯繫和學生培養計劃,為培養澳門與葡萄牙的優秀人才奠下紮實和穩固的基礎,也對澳門未來的高等教育發展將有重大貢獻。此外,澳大還簽署了一份關於在澳大葡文系設立一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賈梅士講席的協議。該講席將由葡萄牙科技基金會、澳大、葡萄牙東方基金會、葡萄牙澳門科技文化中心以及澳門大西洋銀行共同資助。為此,澳大將公開招聘一名葡萄牙語言及文化領域的知名學者來擔任該講席。

訪問之前,趙偉校長在里斯本科學院大廳接受葡萄牙12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藉此表彰趙偉校長在促進澳門與葡萄牙高等教育聯繫上做出的卓越貢獻。2009年曾有三所葡萄牙大學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同時授予榮譽學位。

葡萄牙總統席爾瓦還特別接見了趙偉校長以及多所葡萄牙大學的校長,在與席爾瓦交談期間,趙偉校長向其簡述了澳大近年取得的良好成果。

另外,葡萄牙科技與高等教育部長Mariano Gago(馬里安諾加戈)教授兩次接見澳大訪問團,就澳葡高等教育合作、辦學策略以及人才培養和交流的模式等進行深入討論。澳大此行深受葡萄牙政府及各高校的重視,反映其對澳大以及澳門高等教育以往取得的傑出成就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