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劉超從全球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成功申請到世衛總部實習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博士生劉超成功申請到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總部實習,參與全球醫療保障監測與評估工作。劉超是生物醫藥專業博士生,師從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劉超以良好的專業知識、綜合的學科背景和豐富的國際交流經驗從全球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獲得了這一難得機會。

世衛從一九八二年左右開始全球招收實習生,隨著規模不斷擴大,競爭日趨激烈。僅二○一○年已有超過一萬二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申請者,而錄取率只有4.3%,其中中國(包括香港)的錄取不到0.25%。世衛致力於培養未來全球衛生領導者,其全球實習生培養方案旨在甄選各國傑出研究生,一方面是協助WHO為各國提供技術支援和指導的工作,提升參與者對某特定領域的知識技能。另一方面藉此實習使參與者瞭解WHO的運作方式和使命,並與未來社會菁英探討世衛面對全球衛生問題的解決路向。

世衛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劉超將到其衛生籌資與政策部門(Health Financing Policy, HFP)實習,在資深官員指導下參與相關會議和技能培訓項目,與各國優異學子互相砌磋,通過參與全球各國衛生保障體系的對比與評估工作擴闊學識,累積實務經驗。

劉超在南京大學完成分子醫學本科學習,研究生階段赴北京大學接受衛生經濟學與藥物經濟學訓練,被遴選入中國女經濟學者培訓項目(福特基金會支持)並獲得北大光華衛生經濟學者獎學金。曾發表了多篇學術論文,並在世界衛生經濟學大會(7th World Congress on Health Economics, 7th iHEA)等頂級會議上展示她與導師的研究成果;更曾於二○一○年初獲日本東京大學教授的邀請赴日本東方醫學大會(15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Oriental Medicine, 15th ICOM)做學術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