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對於3月11日下午於日本發生黎克特制9級強烈地震及海嘯造成的嚴重傷害,澳門大學對此感到深切哀悼並表示慰問。

於地震其間共有20名澳門大學的學生於日本交流學習,其中19名為交流生,1名為文部省獎學金得獎學生於日本深造,大部份學生住在東京,少部份學生就讀於秋田、九州鹿兒島、京都、沖繩及名古屋。除兩名在地震前已返回澳門渡假的同學外,澳大於地震發生後已立即以各種方法,如skype、電郵等聯絡當地的學生及合作院校,各院校亦迅速與澳大的學生聯系。澳大於地震發生後6小時內確認所有在日本的交流生安全。

自地震及海嘯後,澳大已立即要求各日本合作院校提供一切支援予澳大學生,包括於日本及澳大的緊急聯絡電話,發放最新消息及定時保持聯絡。學生除有當地緊急聯絡方法外,澳大亦提供了澳大的緊急聯絡電話和駐日本的中國領使館的聯系方法。經過與日本合作院校方面多日的溝通,已基本確定學生日常生活、房屋和人身安全一切正常。其中茨城縣的築波大學共有三位同學,其中兩位學生於3月15日自發搬到名古屋名城大學與其他交流生一起暫住直至四月初學期開始。另外一位同學已定於3月18日回澳。

自地震發生至今,澳大一直與當地澳大學生保持緊密聯系,亦提醒學生要主動與家人報平安,注意餘震和確保食物和水源充足,如有任何擔心或疑慮,特別是關於核泄漏的問題,要及時匯報當地學校及澳大。澳大會密切留意有關核泄漏的新聞,並提供所有生活及學習上的支援,如果學生決定中止交流提早回澳,澳大將對是次情況作特別處理。

對於在澳大交流學習的日本學生,澳大已即時與他們聯系和面談,關心他們的生活與情緒問題以及提供必要支援。澳大跟駐港澳日本領事館一向保持緊密聯系,將會全力配合領事館對就讀於澳大的日本學生作出的安排。

由於災情嚴重及確實影響未能準確預測,澳大呼籲學生及教職員暫停到日本作任何學術或交流活動。

日本地震海嘯緊急聯絡小組:
一般查詢: 電話:+853-8397 4306 電郵:gao.enquiry@um.edu.mo
24小時熱線 (請各位學生家長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學校查詢,此熱線主要為學生作緊急聯絡之用):
電話:+853-6285 9231
交流生熱線: 電話:+853-8397 8230 (陳小姐) 電郵:conniec@um.edu.mo
心理輔導: 電話:+853-8397 4681 電郵:sas.counsellors@um.edu.mo

特區政府發佈與日本地震相關新聞消息:
地球物理暨氣象局 http://www.smg.gov.mo
社會工作局 http://www.ias.gov.mo
衛生局 http://www.ss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