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研究團隊中的(左)梁少偉和賈永亮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梁少偉博士與其學生賈永亮等進行循證醫學研究,發現丹參滴丸治療心絞痛的療效優於常用西藥硝酸異山梨酯片。研究團隊表示,丹參滴丸相對於其他抗心絞痛療法亦可能有優良效果,應該擴大臨床試驗範圍。

丹參滴丸是內地廣泛使用的純中藥製劑。其治療冠心病及心絞痛療效是否優於西藥一直無定論。研究團隊長時間評價各個研究報告的數據,進行了綜合統計分析,並遵循PRISMA國際標準全面系統地評估研究報告的可靠性,同時進行過去中醫藥循證研究少做的敏感度分析及亞組分析等較深入的研究。發現丹參滴丸治療心絞痛的療效顯著優於常用西藥硝酸異山梨酯片,這是中藥與西藥直接對比而取得顯著優勢的全面循證醫學研究。有關研究可以進一步擴大範圍,例如在多個國家展開研究並延長追蹤時間,提高試驗質量,以核實丹參滴丸相對於其他所有抗心絞痛療法是否亦有更佳的效果。

有關論文《丹參滴丸治療心絞痛的療效是否優於硝酸異山梨酯片?隨機對照實驗的系統性評價》將刊登於《國際心臟病學期刊》,這份期刊是西醫心臟病學臨床期刊,要它接受刊登這篇中藥優於西藥的研究報告的過程並不容易,這次顯示通過嚴謹理據仍是可以讓西方醫學界接受中醫的優良療法。

梁少偉指導的碩士研究生賈永亮,以此項研究的中期結果參加“聖和藥業盃”比賽,奪得只有兩個名額的最高獎項(一等獎)。梁少偉現為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助理教授,英國生物學會會士 (Fellow),《CHINESE MEDICINE》學報執行編輯。他與歐美資訊學者合作開展生物醫藥資訊學的前沿研究,重點研究以系統生物資訊學和自動化實驗加強循證轉化醫學的方法技術,推動生物醫藥基礎到臨床之間的轉化研究。目前,梁少偉正籌備澳大與英國愛丁堡大學資訊學學院成立生物醫藥資訊學與全球健康合作實驗室,並參與由英國政府資助一百萬英鎊的系統生物學課程研發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