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澳門是一個國際化的都市,需要大量具有全球視野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澳大的國際化教學環境及提供大量到海內外交流、學習和實習的機會,讓學生可以自信地立足澳門,面對世界,成為一個與時競進的國際人才。

創建多元國際化辦學環境

為了與現代國際高等教育發展接軌,澳大沿用國際化管治及管理體系,包括校董會及校長的分管模式、教學和科研管理制度、課程設計及質量審定標準、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教職員招聘制度及國際交流方式等。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表示:「澳大的國際化管治模式,使澳大在學術上擁有更多自由的空間,在運作上亦更加自主和靈活,至今已基本上滿足現代國際高等教育的要求。澳大今年創校三十週年,在歷年澳大人的努力,以及校董和社會人士的支持,為學生創建一個多元的國際化辦學環境,不斷加強澳大與世界高等學府的聯繫,為學生提供大量到海內外知名大學交流和學習的機會,擴闊眼界,為將來投身社會作好裝備。」

海外學習增人生閱歷
澳大已與全球32個國家180多間大學簽定學術合作和交流協議,為學生建立與亞洲及全世界的合作和聯繫,每年,各學院的學生都有大量機會通過交流計劃到歐美、亞洲和內地的知名大學學習,體驗不同文化、豐富人生閱歷。
澳大在2010年就有125名本地學生通過國際交換生計劃到美國、澳洲、比利時、巴西、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荷蘭、韓國、葡萄牙、西班牙、瑞士、日本、香港及中國內地等大學交流和學習,為學生提供接觸國際社會的機會,為將來融入全球化的工作環境打下基礎。

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歷史系三年級學生劉嘉琪,去年通過國際交換生計劃赴美國薩斯克漢那大學學習一個學期,她覺得到美國學習的經驗非常難忘,可以感受不同大學的教學模式,以及與不同國籍的學生交流,擴闊知識視野和人際網絡。此行她還趁機到美國各地城市遊歷,參觀各大博物館,感受異地文化,還增進不少的歷史知識,大大開拓了她的眼界。“雖然這次交流學習的住宿和生活費需要由學生本人負責,但整個學習過程所得到的收穫卻是無價,非金錢的價值可比擬。"

澳大工商管理學院是校內最早設立國際交換生計劃的學院,與其有交流合作的高等院校達五十多間,偏佈世界二十多個國家。該學院規定所有修讀國際商貿課程的學生須到海外交流學習最少一學期,吸收國際經驗。國際商貿課程四年級學生陳穎妍在大三時赴西班牙聖巴布羅大學交流學習,她形容此行提升了其西班牙語水平,也令她對西班牙文化傳統有更深入的認識。 “我很感謝大學為學生提供這麼好的出國深造的機會,這次難得的經歷使我學會獨立生活、掌握與不同國家背景的人相處的技巧,以及學會從多角度思考和分析問題。最重要的是,我還因此而下定決心畢業後兩年繼續到外國修讀時尚管理碩士,實踐我的夢想。"

企業實習強化就業競爭力

為了強化學生未來的就業競爭力,澳大讓學生利用暑假到本地或海外的機構實習,藉此拓展專業視野。澳大現時是國際大學生技術實習交流協會(IAESTE)的合作院校,每年澳大都會通過IAESTE送學生到海外知名機構實習,過往已有大批優秀的學生先後通過IAESTE提供的機會到德國、美國、葡國、瑞士、馬爾他、希臘、巴西及日本等國家實習,鞏固專業知識,為畢業後投身社會工作奠下基礎。

澳大一直致力為學生創造一個多元化和優越的學術環境,為學生提供機會到海外瞭解各種文化和語言的機會,學生在校園裡也隨時會碰到不同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說著中文、葡文或英文。國際交流生開闊的視野和多元文化背景為澳大的課堂和校園增添跨文化氣息,讓本地學生可以與不同國籍和文化背景的交流生相處,從中學會包容不同思想、觀點和文化,成為學識豐富、適應性強的卓越人才。澳大更經常舉辦大型的國際性研討會,讓學生可隨時與世界級的學者交流,開拓學術視野。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表示:“澳大一直為學生提供各種機會到本地、國內或海外的大機構實習,這是一個很好的鍛煉機會,一方面讓學生提前接觸社會,另一方面也讓他們瞭解這些公司的文化和優勢,使得他們在畢業後找工作或繼續深造時能作出更好的選擇。大學不應是買賣學分的超級市場,也不應該只簡單地向學生灌輸一些專業知識,因此澳大突破傳統教育模式的藩籬,推行新的教育模式,如引入住宿式書院制度、推行通識課程、創設榮譽學院和加強澳大與世界各地大學的國際交流等,通過不同渠道、不同方面去培養、鍛煉和造就學生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