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嘉賓主持揭牌儀式,標誌著澳門的微電子和中醫藥研究進入嶄新的發展階段
2.jpg
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目標是成為國家最重要的硅芯片研究中心
3.JPG
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將為澳門建立開放式的中醫藥國際科技合作基地,促進中華醫藥的國際拓展

澳門首兩個獲國家科技部批准籌建的微電子和中醫藥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於一月二十五日揭牌成立,標誌著本澳於該兩大領域的研究將進入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由澳門大學與復旦大學建設的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由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北京大學聯合建設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於去年十一月獲國家科技部批准,經過數月密鑼緊鼓的籌備,昨日正式假澳門文化中心舉行揭牌儀式。為隆重其事,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邀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白志健、中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曹健林、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席唐志堅、澳門大學校長趙偉及澳門科技大學校長許敖敖主持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後,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澳門大學副校長馬許願教授,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分別介紹了澳大近年在微電子和中醫藥方面的研究成果。此外,澳門科技大學林偉基教授亦介紹了該校在中醫藥方面的發展。

時至今日,全國與微電子研究有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只有上海復旦大學專用集成電路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而除了個別部省共建的實驗室外,由國家科技部直接批准的以中醫藥為主要研究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尚沒有先例。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是澳門大學與上海復旦大學專用集成電路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合作。該實驗室主任、澳門大學副校長馬許願教授表示,實驗室將運用先進的納米芯片技術進行模擬及混合信號集成電路的研究,同時通過培訓碩、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後研究人員,在澳門建立一個高質量的芯片技術及人力資源平台,包括軟件設計和測試設備的硬體平台,使其成為國家最重要的硅芯片研究中心。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家首個中醫藥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由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澳門科技大學聯合建設,將與北京大學天然藥物及仿生藥
物國家重點實驗室合作開展中藥聯合創新研究。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表示,實驗室將以中藥品質的評價為研究方向,以中醫藥創新和國際發展為研究目標,以活血化瘀、清熱解毒、扶正固本等類型的中藥方藥為研究對象,以老年相關及衰退性疾病為研究重點。涵蓋化學、分析、藥劑、藥理、藥代、安全性、臨床及資訊等諸多領域。實驗室將可以為澳門建立一個開放式的中醫藥國際科技合作基地,服務澳門醫藥衛生事業,配合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促進中華醫藥的國際拓展。